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假牙滑脱吞进肚 开胸手术才取出
2018-12-26 14:0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戴春雷 记者 巴蒂)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发生误食的情况,如鱼刺、骨、枣核等很常见。近日,苏州市立医院本部收治了一位误吞假牙的老阿姨,最后居然靠施行了开胸手术才将假牙取出。

  原来,家住姑苏区的邬阿姨在刷牙时不慎假牙滑脱,被吞了下去。当时她就感到喉部及胸部疼痛不适,家人立刻把她送到了市立医院本部急诊科。经过胸片和CT检查显示,假牙卡在了食道近主动脉弓处,同时伴有纵膈气肿及血气胸,表明食管已经被刺破,假牙根部尖锐,加之有金属固定钩,如果刺破主动脉或气管,后果将不堪设想。

  经多科会诊后,邬阿姨立刻被转到心胸外科,

  在得到家属的同意后医生们决定立刻为她采取急诊开胸探查手术。术后,邬阿姨恢复良好,一周后已经可以基本正常饮食了。

  据该院口腔科主任柳江太介绍,老年人佩戴活动义齿较多,偶尔会有误吞的情况发生。由于这类牙齿一般都有用于固定的金属挂钩,食用黏性较大的食物、喝水过急过快、睡觉忘记取下等情况都可能会导致误吞假牙。他建议,对佩戴的假牙应注意保养,及时修复损坏的假牙,避免出现松动、脱落等情况造成误吞。而且,一旦发生误吞,千万不要通过吞咽米饭、蔬菜等食物强行咽下异物,应及时就医处理,避免严重后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