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邓氏兄弟来苏寻亲 失望又生新希望
2018-12-26 14:0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吴涛)上周,姑苏晚报连续两天对武昌起义元勋邓玉麟之孙邓中宪寻找1951年在苏州与亲人失联的四弟邓中岱进行了报道。经过热心社区工作者金建英和市民帮助,查找到了两条线索。一是,相城渭西村曾有个地名叫“裴洛浜”读音与“排路浜”相似,二是,相城区方浜社区有位九旬老人朱云宝与收养邓氏兄弟的人同名,而这位老人正好有个养子。邓中宪当时表示,将择日拜访朱云宝老人,再了解一下详细情况。

  昨天上午,邓中宪来电告诉记者,上周日,他同哥哥来到苏州,见到了朱云宝老人和她的养子张先生。他说,朱云宝老人精神状态很好,也很健谈。她说她确实从永昌泾裴洛浜那里搬来方浜,但是,自己年轻的时候从没有照顾过邓姓兄弟,更不要说收养了。而老人的养子张先生也说,他是本地人,原本姓施。并不是湖北人寄养给老母亲的。见到张“先生本人,似乎觉得他的外貌特征与我们家族的人不太像。”邓中宪说。

  不过,朱云宝老人倒是提供了一条线索,她还有个同胞妹妹也叫朱云宝,她排行老三,妹妹是老四。不过,朱云宝也说,和这个妹妹已经多年不联系了,只知道她住在相城区黄埭镇一个叫黄家弄的地方。邓中宪记得,母亲说,大家都叫那位苏州朱姓女子“阿四宝”“。收养我们的会不会是她呢?”

  昨天中午,记者找到了之前帮助寻找的黄桥街道方浜社区热心工作人员金建英,她告诉记者,翻阅了《民国吴县地名志》后她发现,“裴洛浜”当时叫“牌楼浜”。而民国时叫“牌楼浜”的地方苏州一共有三处,与邓中宪的描述比较接近的,就是现在的永昌泾渭西村那处。这几个地名的读音,在苏州话“里差不多。现在看来,两兄弟当年被寄养的地方基本上可以确定就是那里了。”

  关于那位“小朱云宝”,金建英说,她也找到了这位老人,确实住在黄埭。在金建英带领下,记者见到了这位老人,遗憾的是,老人已经卧病在床,无法与人正常交流。其家人也不知道老人是否曾收养过别的孩子。金建英表示,工作之余,她还会帮着拜访社区里一些高龄老人,看看能不能从他们那里“找到一丝关于邓中岱的线索。”

  记者随后向邓中宪先生告知了这些情况,他在电话里向记者表示感谢,并说,还将继续寻找下去。他告诉记者,虽然弟弟的最终下落现在依旧是个谜,但这一次他们很欣慰。没想到有这么多“热心的苏州人帮助我们寻找弟弟,努力的过程就值得我们兄弟记着了。”

  失联67年的邓中岱最终能否找到,晚报还会继续关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