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荡芡实贵州试种成功
2018-12-25 13:4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通讯员 娄萱)昨天,距离苏州1000多公里的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普觉镇传来喜讯,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援助当地大元村、岑塘村试点种植的20亩鸡头米长势喜人。这意味着南荡芡实在贵州松桃试种成功,为当地村民打开了一扇致富大门。

  娄葑鸡头米在历史上享有盛名。清初诗人沈朝初作诗《忆江南咏鸡头》,称赞鸡头米“苏州好,葑水种鸡头,莹润每疑珠十斛,柔香偏爱乳盈瓯,细剥小庭幽。”改革开放前,娄葑鸡头米就出口东南亚,为国家赚取外汇。改革开放后,娄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一方面通过政策扶持和技术支持,成立娄葑水八仙专业合作社,致力于鸡头米的培育,鼓励农户入股开展规模种植;另一方面,通过举办“南荡芡实”文化节、建设芡实文化馆等,成功打响了“南荡芡实”品牌。据悉,“南荡芡实”先后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江苏省名特优新产品博览会最佳产品奖等荣誉。

  经过多年发展,娄葑群力村形成家家户户种植鸡头米的局面,农民们纷纷入股合作社并走出娄葑,一些原本仅有数亩水田的小农户变成了承包数十亩乃至上百亩水田的“荡老板”。目前,娄葑街道芡实种植业形成了从种植、加工、运输到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带动上下游近1.2万人就业增收。今年,娄葑街道745户种植户共种植芡实1.2万亩,年产值近亿元。

  近年来,娄葑街道主动分享改革致富经验,将芡实种植技术带到贵州,精准扶持铜仁市松桃县普觉镇农业生产。今年初,娄葑街道赴当地开展扶贫调研。结合当地气候及环境特征,娄葑街道选定芡实作为对口援助经济农作物,送去了3200棵芡实秧苗,并选址在普觉镇大元村、岑塘村试种。同时,娄葑街道派出群力社区芡实种植技术员常驻这两个村手把手教当地农民种芡实,一对一传授种植技术。

  据测算,此次普觉镇两个村试点种植的20亩芡实可产生12万元的经济效益。来年,当地芡实种植面积和收益均有望实现数倍增长,将有效助推当地实现产业脱贫和增收致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