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俄罗斯媒体聚焦苏州
2018-12-24 11:0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本月上旬,随着“苏新欧”的试运行,俄罗斯媒体纷纷聚焦苏州,报道这座同时运营着“苏新欧”“苏满欧”两条中欧班列的城市。

  俄罗斯《联盟传媒》认为,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将古丝绸之路赋予了“新思路”。而俄罗斯作为中国最大邻国,也是横跨欧亚的世界大国,自中国倡议“一带一路”建设以来,中俄两国在各领域开展务实合作,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中欧班列在中俄两国经济合作方面发挥着极大作用。中欧班列所经之处将已有的欧亚交通运输干线串了起来,其经济集聚和辐射功能越来越强。它带动了中国各类城市的外向型发展,也在不同程度上激活了部分衰退的沿线货运体系;它扩大了沿线国家和地区向中国出口的份额,也拉动了当地就业;它既是一条物流干线,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引擎。

  俄罗斯最大的双语全媒体《龙报》在转载《苏州日报》相关报道的同时指出,当下国际合作的主流是以合作谋发展求共赢,现在中俄双向对开中欧班列是精明的市场选择了最优运输方式的结果,也是中国铁路开始适应市场、调整自己的业务目标、以市场和优化物流供应链为定位目标的成功转型。面对经济全球化和运输多元化的挑战,祝愿在“苏满欧”班列的带动下开启“新丝路”的新篇章,中俄贸易能够共促经济繁荣,合作共赢未来。

  《欧洲新侨网》援引了《苏州日报》的相关报道,认为“苏满欧”“苏新欧”开通提供的便利运输条件更为有效地提升了出口产品的竞争力,让更多更好的中国产品走向了俄罗斯市场,为中国制造扩展了更为广阔的天地。

  2013年9月29日,“苏满欧”中欧班列(苏州-华沙)从苏州始发。“苏满欧”班列由满洲里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至波兰华沙站,全程11200公里,运行时间约15天,在中欧班列中属于东线。同时,苏州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近年来分别与德国杜伊斯堡港口股份公司、新加坡新中联集团、白俄罗斯国际运输公司等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今年11月5日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新城投资公司与哈萨克斯坦铁路国有股份公司签署合作会谈纪要,决定合作运行中欧班列(苏州-多斯特克-杜伊斯堡)。作为苏州积极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成果之一,12月7日由苏州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哈萨克斯坦铁路货运股份公司合作运行的中欧班列(苏州-多斯特克-杜伊斯堡)正式首发,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国际货运专线也同时启用。“苏新欧”(苏州-多斯特克-杜伊斯堡)从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始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终点为德国杜伊斯堡港,全程11600多公里,全程运行时间预计16天,在中欧班列中属于西线。“苏满欧”“苏新欧”为苏州乃至周边城市的出口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运费成本,也为苏州招商引资、产业集聚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以进一步保持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俄罗斯《联盟传媒》记者孙迪强苏报记者陈秀雅高戬莫斯科连线报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