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猕猴群把驾校当成了花果山
2018-12-18 10:5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本报96466新闻热线接到市民报料称,有一大三小4只猴子现身位于吴中区的苏州交运驾校办公楼,把办公楼的天台当成了它们的“花果山”。对于这些不速之客,驾校的职工是既开心又担心。

  昨天上午10点,当记者赶到苏州交运驾校时,猴子们已经不知去向。最先目击猴群的驾校保安董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拍摄的视频,并介绍,猴子大概是在早晨6点多闯进大楼的,一开始,它们在办公楼外停留了一段时间,然后借助树木和墙壁上的空调外机,一个个蹿到了屋顶天台。董先生随后和同事上到楼顶,看到3只小猴在1只大猴的带领下正在天台上的管道上上蹿下跳,还吊在管道上荡秋千。

  驾校职工小朱告诉记者,上午8点多,他刚到单位上班,发现屋顶上有东西在动,仔细看竟然是好几只猴子!小朱说,对于这些平时只能在动物园里见到的小生灵,同事们特别是一些女孩子都觉得很新鲜,纷纷拿着自己的零食上楼去寻“悟空”。“大家上去的时候,猴子们正蹲坐在天台的地上抓耳挠腮。单位为了保护职工的安全,把三楼的门窗都关了,大家把窗打开一条缝,把零食丢在地上给它们,这些家伙也没犹豫,跑过去就抢着吃。”小朱说,他动物知识比较丰富,这些猴子应该是猕猴。“它们神情自如,看上去很健康,吃饱以后,它们还会敲打办公室的玻璃窗,龇牙咧嘴地向人做鬼脸。大家一边拍照发朋友圈,一边讨论猴子的来处,有人开玩笑说,也许它们也想学开车。有人觉得,因为驾校离上方山动物园很近,猴子也许是动物园里逃出来的。”

  苏州交运驾校工会主席董艺涵告诉记者,由于担心猴群在办公楼顶上会影响驾校的正常教学和办公,另外,也担心它们会伤害职工和学员,他们为此联系了苏州上方山动物园,可动物园表示,近期没有猕猴走失,这些猴子很可能是野生的。正当驾校的职工准备想其他办法时,猴子们却翻下大楼,朝着东面一片绿地一溜烟跑得没影儿了。记者环视驾校周围发现,这个片区树木繁茂。离猴子最初出现区域的一两百米远,就是一片树林,很利于它们躲藏。

  猕猴出现在市区,这已经不是第一例了。苏报融媒曾对野生猕猴进入居民区进行过多次报道。今年11月5日,5只猕猴还造访了吴中区临湖镇东吴村,而就在上周六,离苏州交运驾校不远的越溪街道珠村也出现了猴子的身影。苏州市林业站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认为,吴中区部分区域周边生态环境好,食物来源丰富,也没有天敌威胁,给猴子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出没在那里的猴群很可能来自这些地方的丘陵丛林地带。专业人士提醒,野外生长的猴群行动灵敏,野性难驯。与它们遭遇时,不要挑逗戏耍、攻击、投食或近距离接触,以免受到伤害。猕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如有发现,可联系野生动物专业保护人员处理。

  本报记者吴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