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见“牛奶血”!“大肚男”一年两度暴发胰腺炎
2018-12-18 10:51:00  来源:城市商报  
1
听新闻

  据引力播(苏报融媒记者 陆珏 通讯员曾金丽)昨日,躺在病床上的王先生对自己的处境懊恼不已,连连说着以后一定要控制饮食、加强运动。据了解,短短一年时间,他竟两度暴发急性胰腺炎。

  原来,43岁的王先生在上周六出现了腹痛但没有引起重视,前日晚饭过后腹痛难忍,半夜来到苏州科技城医院急诊就诊。医生询问后为其开具了验血单,谁知抽出来的血让医护人员吓了一跳——正常的静脉血呈现红色,但王先生的血却有一大半是白色,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牛奶血”。检验结果显示,王先生的甘油三酯数值高达26.1(甘油三酯的正常范围是0-1.7),脂肪酶、淀粉酶的数值也高出标准十多倍。根据王先生的症状及检验结果,医生诊断其为急性胰腺炎。

  事实上,王先生并不是很胖,顶多是中等身材(身高接近180cm,体重80公斤),但他的肚子看着特别大。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史肖华告诉记者,在去年,王先生因为饮酒过度,就曾得过急性胰腺炎住院。当时甘油三酯的数值已经是7.22了,这段时间他长期出差,一直吃外食,饮食比较油腻,工作太忙也没有时间运动,这才导致了甘油三酯数值过高,再度引发急性胰腺炎。

  史肖华提醒市民,控制甘油三酯要注意合理饮食,包括控制饮食总热量,控制米、面等碳水化合物与脂肪总量摄入,增加蔬菜和优质蛋白摄入,适量运动。甘油三酯升高者,每日最好进行至少3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每周至少5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