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门桥街道大街小巷涌动“红色力量”
2018-12-18 10:4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居民袁月秀家住南二社区。日前,她一大早便来到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参加戏曲培训,穿上戏曲服装,跟着老师和20多位居民一边有模有样地做动作,一边一句一句地学唱戏词,兴致十足。邀请专业老师教社区居民学唱戏曲,这是南二社区专门为辖区居民打造的党建为民服务项目。

  今年以来,吴门桥街道创新“大党建大融合大治理”模式,以改善民生为切入点,以党建为民服务项目为线,整合辖区资源,打造多元化服务平台,服务辖区居民和“两新”组织,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党员教育有了开放式阵地“亲水吴门”开展活动近300场

  日前,吴门桥街道联合高校资源共同打造的“吴门先锋党校吴门学堂”在亲水吴门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以传播与弘扬吴文化为主题,活动分为两期,第一期针对暑期青少年,第二期针对辖区普通居民。教学内容包括“吴文化的起源”“苏州园林鉴赏”“苏州状元文化”及“茶文化体验”等。

  “亲水吴门”党群服务中心是吴门桥街道重点打造的开放式阵地。为整合辖区资源,扩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级,该中心整合群团、“两新”、共建单位等多方资源,面向党员和群众,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帮困、教育和培训等服务,不断构建党建工作和群团工作“一体化”格局。

  该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共开展活动290余场,接待人数达9300余人,已逐渐成为街道党建工作服务指导的枢纽型平台、党组织和党员教育管理的开放式阵地和群团组织发挥战斗力的集约化窗口,并被命名为苏州市首批“海棠花红”先锋阵地。

  在“亲水吴门”党群服务中心成功经验和示范带动下,吴门桥街道还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精细管理、社会治理创新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通过“行动支部”这根纽带,把党的基层组织更有效地嵌入各类中心工作中。特别是在“331”专项整治行动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行动中,一个个流动的红色“行动支部”活跃在辖区的大街小巷。

  专业化服务辖区“两新”组织“舒老师工作法”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近日,吴门桥街道“两新”党建指导员舒坚来到辖区一家培训学校,协助该校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以观看《榜样3》专题纪录片为主题,观影后,每一个党员都结合自身工作谈了心得体会。

  据了解,这所培训学校有100多名党员。从去年开始舒坚便深入这所学校,帮助建立党组织。“我们党建意识没那么强,舒老师不断上门做我们工作,他的话都很有说服力。去年,我们便着手成立党总支。其间,所有流程手续,以及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都是舒老师在帮忙指导。”原培训学校党总支书记陈伙水说。党组织的成立,对于这所培训学校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经过一年的发展,现在学校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为有力提升基层党建整体质量,强化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合力,吴门桥街道还推出了“舒老师工作法”。它以舒坚的名字命名,源于其长期扎根基层的朴素感悟和经验思考。现在,吴门桥街道还在亲水吴门党群服务中心成立“舒老师工作室”,专门服务辖区50多家“两新”组织,共600多名党员。今年,结合党建网格开展运动会、企业联谊等活动20余次,服务人数1000多人次。

  推出“吴门先锋引擎计划”“雁阵效应”推动干部能力提升

  近日,双桥社区第一书记申心怡牵头打造了“幸福家园——邻里一家亲”的为民服务项目,深受居民欢迎。而在申心怡看来,自己之所以能和同事们打造这些服务项目,得益于街道今年推出的“善学增才笃行”机关青年提优增能行动计划以及青年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

  这项行动计划分为“育才计划”“铸才计划”和“优才计划”,建立一对一导师制,让街道经验丰富的干部带青年干部。同时,还通过学习培训、挂职锻炼、选拔任用等,帮助青年干部在实际历练中成长。为了更好地培养青年干部,今年吴门桥街道还推出了第一届青年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36名学员通过党性教育、政务礼仪、心理提升、网络舆情、公文写作等教育培训,能力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青干班学员来自不同部门,我们在培训过程中不仅提升了个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增强了我们团队的凝聚力,为今后工作中部门交流协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青干班学员申心怡说。

  为了抓好社区党建,吴门桥街道以“领头雁”培育工程为载体,打造了2018年度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吴门先锋引擎计划”,从体系、机制、阵地、活动等方面多管齐下,严抓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通过书记沙龙、心里减压工作坊、心桥约谈等方式,提升社区书记工作能力。同时,举办“主题党日”观摩、最美支部书记评选、“先锋榜样在吴门”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雁阵效应。“我们党建工作主要抓好两个方面:一个是抓阵地建设,主要通过亲水吴门党群服务中心先锋阵地整合辖区资源,扩大服务辐射能力;另一个是抓好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吴门桥街道组织人事局局长贺慧芸说。

  苏报记者 管有明 苏报通讯员 张一然 陈家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