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公交车上新:驾驶员座椅能加热有喷淋可灭火
2018-12-12 09:0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今天起,750辆纯电动城市公共汽车将陆续投放到市公交、新区公交、吴中公交和相城公交的各条运营线路上,计划年底前全部投放到位。首批80辆新车今天正式亮相,其中9路公交车全部换了新车。

  市公交公司介绍,此次引入的纯电动城市公共汽车有6米、8米和10米级的3个类型,相较以往的车辆,其共同特点是车型精致、车身小巧,周转灵活,而且充电快、车辆运行时低噪音、零排放,更环保。苏州公交新庄立交换乘枢纽站此次引入了30台新车,均为10米级的纯电动车。记者昨天下午看到,这批新车整装待发,均上好了新能源车的绿色牌照。

  说起新车的好处,市公交公司二分公司一车队的队长韦信田如数家珍。首先是安全升级了。驾驶舱统一安装了隔离门,呈半封闭状态,后期上线的车还有全封闭的,“既保障驾驶员安全行车,也保障乘客乘坐安全。”他说。

  车前方的两个反光镜上均增设了摄像头,加上车中原先安装的摄像头,可以对车厢内外的情况实时监控无死角。车内的智能设备上设有倒车提示音,使车辆运行更安全。当出站进站时,车辆会“叮当叮当”发出响声,提醒站台候车的乘客及附近的行人车辆加以注意。

  新车内还有专门的防火设施。在下车的车门后,有一个银色的金属箱子,韦信田说,里面储存了200升水,万一车上出现明火,车厢配备的普通灭火器不能迅速扑灭,驾驶员只要按一下紧急开关,车顶的喷淋设施就会自动吸取箱中存水后喷洒灭火。

  乘客乘坐的舒适度也提高了。新车上下车的踏板比较低,可以“一步跨。”座位的表面为绒布,比原先硬邦邦的塑料椅舒服。在车厢座位的第一排,分两边各自设有1个亲子座,正适合1个大人带着1个孩子坐下。每辆车上还安装了刷卡一体机,支付宝、微信、市民卡、老年卡、学生卡等均可在此刷卡乘车。(苏报融媒记者徐蕴海)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