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疾控发布12月疾病风险提示 当心流感和诺如病毒
2018-12-06 09:55:00  来源:城市商报  
1
听新闻

  近日气温骤降,市疾控发布了12月健康风险提示,提醒大家注意流感和诺如病毒这两类冬季高发疾病。

  冬季流感病毒活跃尽量少去人流密集的地方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起病急,体温可达39-40度,畏寒。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主要经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过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全年均可发病,冬春季是流感病毒活跃时期,常发生局部甚至大范围暴发流行。

  市疾控提醒,注意气温变化,添加衣物注意保暖,保证充足睡眠和合理饮食,注意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摸眼、鼻和口,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清洁和室内空气流通。此外,要尽量避免去人群比较聚集的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一旦患上流感要在家中休息,直到症状完全消失,在流感季节尽量避免聚集性室内活动。流感疫苗是降低高危人群罹患流感及感染后发生严重临床风险最为经济有效的手段。

  诺如病毒依然顽强幼托机构、学校要注意消毒

  诺如病毒感染流行季大多集中10月到次年4月,该病毒环境抵抗力强,具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腹泻多见。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多样,包括人传人(摄入呕吐物或粪便产生气溶胶或直接、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环境)、经食物和经水传播,因此,切断传播途径,严格规范消毒,是防止诺如病毒扩散首要关键步骤之一。

  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手部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传播的非常有效措施。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及时发现聚集性疫情苗头,尽早报告疾控中心,相关人员要掌握消毒方法,严防扩散。个人在有呕吐感时尽量不要吐在公共区域,及时离开集体单位,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方可复工或复课。家庭内也应做好防控和消毒工作,防止家庭聚集性疫情发生。食品从业人员要采取更为严格病例管理策略,需连续2天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上岗。本报记者萧索

标签:流感病毒;疾控;消毒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