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国际设计周开幕 勾勒文化新经济的姑苏样本
2018-11-24 10:1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晚,2018苏州国际设计周金秋经贸招商系列活动在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开幕。

  姑苏区区长、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主任徐刚表示,设计周活动紧扣“设计之城,产业之都”的基本思路,以“大设计、新经济”为主题,将苏州丰厚的文化底蕴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资源,立体呈现苏州在城市复兴、产业升级、民生改善、文化传承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思维和成果。“向世界展示新苏州,为城市打造新经济,为产业注入新活力,为公众开启新视野。”

  抢抓机遇发展文创“姑苏模式”

  今年5月10日,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姑苏区获评“国家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试验区”,辖区金狮创艺文化产业园区获评“国家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试验基地”。参加现场授牌仪式的姑苏区经济和科技局局长杨国栋说,凭借苏州古城独特的人文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姑苏区抢抓发展新机遇,大力推动古城保护和文化新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姑苏区充分发挥内在优势,增强文化自信和发展动能,重点发展具有特点的IP经济、授权经济等文化创意新业态,加快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特有的“姑苏模式”。2017年9月,姑苏区与北京萨博签署共建文化新经济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姑苏区明确将文化新经济作为辖区核心发展战略,并在《2016-2020年姑苏区、保护区文化产业发展实施纲要》中进行详细规划。目前,姑苏区已完成“一中心、一基金、一生态圈”的顶层布局——辖区设立文化新经济发展中心,作为梳理本地文脉、提炼文化IP、对接中央财智资源、形成地方文化新经济运营主导能力的实体机构。同时,姑苏区引入育商共创机制,设立基于育商机制的文化新经济创新发展基金,成为培育本地文化新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此外,姑苏区还纳入文化新经济协同体系的共享生态圈,对接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智库支撑、人才培养、顶层规划、项目实施、运营管理、市场通路等资源。

  在打造文化新经济的过程中,姑苏区深挖传统文化资源,打造IP精品项目,提炼文化元素,尝试非遗跨界合作。据悉,去年以来,姑苏区积极推动苏绣、昆曲与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社区平台腾讯游戏进行跨界融合,线上线下联动,打造全新IP整合产业模式;推动桃花坞木刻版画和旺旺食品进行合作,运用版画工艺打造旺旺桃花坞年画礼盒,让传统工艺融入当代生活;联合京东推出新年版画礼盒,从春联、贴画到红包,为传统工艺“发声”。

  集结智慧更新打造“设计之城”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设计周闭幕式上,北京国际设计周与苏州市政府共同合作的“2018苏州国际设计周金秋经贸招商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这是北京国际设计周举办九届来首次“出京”,也是其将国际文创资源带向全国、开展城市合作的重要举措。对此,姑苏区经济和科技局副局长王晓军表示,苏州是全国第二大制造业城市,随着文化新经济的不断发展,这个“产业之都”更应着重发展产业设计,让设计为制造赋能,为经济服务,为生活增色,将苏州打造为“设计之城”。

  据悉,在2018苏州国际设计周金秋经贸招商系列活动期间,聚焦桃花坞,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设计文化活动将以“更国际、更前瞻、更苏州”为导向,迎来关注目光。以展现非遗项目、表达企业理念、设计创新等内容的多项文化活动,将遍布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以及城市不同角落。以“当代中国,生活美学”为整个主会场核心区的主题,将形成呈现“产业创新”、推动“城市复兴”、探讨“生活美学”三大层次,呈现具有苏州代表性及来自全球传统工艺和当代生活美学的创新设计作品。此外,苏州平面设计师协会将联合主办手工艺创新展示;“苏州设计,早点开始”主题活动也将举行;还有“浮生六记”、苏州设计院校联展、“设计之城”等多项设计产业展示交流和发布活动将举行。

  活动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大咖们,还可以深入苏州的各个角落,通过“文创载体考察”去感受和发现古城的魅力。苏州国际设计周策划总监谢丹表示,希望设计周能够在苏州这个城市里留下印记,更希望通过设计周真正为苏州这座城市的改变发挥作用。通过设计周组织方的“再设计”,让苏州国际设计周更加贴近大众、唤醒设计。“设计周强调苏州在地性与现当代文创市场的结合,在联结大众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过程中,让扎根于本地的文化产业项目经过发展自成IP,成为苏州践行文化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王晓军说。

  目标明确规划实现“三个高地”

  以文化元素为新的经济引擎,古城姑苏正走在文化新经济发展之路上,通过科学的顶层架构体系、务实的公共服务体系,逐步规划实现智慧聚集高地、设计聚集高地、授权聚集高地等“三个高地”目标,力争成为全国文化新经济区域发展的样本。据悉,2019年,姑苏区文化新经济发展目标已经明确:以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为依托,继续深化展示交流中心项目第二阶段建设,实现姑苏文化新经济展示、交流、招商、公共服务四位一体联动运营功能。

  只要设计的土壤好,文化创意产业的种子就会在苏州生根发芽。据悉,未来,姑苏区将聚焦文化+、尤其是IP+专业型企业需求,进一步采集、整合相关数据库,通过知识产权、智慧政务、IP转化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育商能力,提供针对性强的创新型公共服务,以公共服务带动区域产业生态链的形成,形成区域智慧集聚。

  同时,姑苏区将推动建立姑苏IP创新工程中心,完善“姑苏品牌”运营机制,集合本地非遗、文创企业形成合力,深入实施以非遗设计再创为核心的“新苏作计划”,为本地非遗、文创企业及再创产品对接产业链,将姑苏文化元素系统化、整体化对外营销及授权,形成统一标识授权体系和整体品牌提升策略;建立姑苏区IP产业园,汇聚IP产业服务机构,打造以“服务机制、样板打造、产业集聚、模式输出”为一体的集中式IP育商中心;打造“分布式IP孵化中心”,针对区内分散的小型存量物业,引进IP众创空间,植入“IP+”发展模式,实现文化要素与科技、服务结合,资源与市场结合,创业群体与消费场景的结合。

  此外,姑苏区还将把文化新经济模式体系融入对平江路、山塘街、桃花坞、渔家村等古城街区的更新升级中,改变人口结构、提升文商旅开发层次、注入综合发展驱动力,打造姑苏新名片。通过对传统IP的梳理与转化,一方面创造更多好的作品,与更多优秀项目取得合作,打造行业精品;另一方面,可以将传统手工艺发扬出去,让传承千年的手工艺焕发新的生机,让传统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苏报记者胡毓菁)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