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戏曲荟萃“鹿城”展演 百姓乐享“文化盛宴”
2018-11-23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记者 张珺)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绽放着璀璨光芒,而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必将在中国戏曲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点击浏览“百戏盛典”专题

  “百戏盛典”自10月26日上演以来,各剧种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大戏、折子戏、文戏、武戏、古典戏、现代戏轮番登场,让观众大饱耳福、过足戏瘾,引得全国人民频频点赞。“百戏昆山盛典”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亿,影响空前!这一文化创举既打造了一场盛大的戏曲盛宴,也应答了时代的呼唤,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昆山这座城市焕发出蓬勃的“文化自信”。 

“我陪父母去看戏”

  今年60岁的昆山市民葛步洪搀扶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年人前来观戏,成为了“百戏盛典”期间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94岁的母亲,平时就喜欢听戏,但因为年纪大了很难有机会走出家门看戏,特别是像蒙古剧这种来自遥远北方的剧种,对她来说更是难得一见。”葛步洪感慨道,“百戏盛典”把全国的戏请到昆山来演,母亲天天喜笑颜开,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全国各地的精彩大戏。 

  “我陪父母去看戏”已经成为昆山的一股“新风尚”。孝亲观演活动,由昆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昆山文化艺术中心、昆山当代昆剧院共同发起,市民轻点手机,在指定的微信公众号上留言,就可以用优惠的价格购买孝亲套票。昆山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富而优质的剧目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关注,观看戏曲节目也从中老年群体居多变为全家一起出动,成为“鹿城”秋日最美的风景。 

一家老小齐出动

  昆山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中国百戏在昆山“百花齐放”,意义非凡。徐允同,昆曲筑梦人、千灯“小昆班”创始人,于11月5日以“昆山好人”的身份应邀观赏了河北折子戏。她对河北折子戏的评价是“活跃”“唱腔亮”:“开场的第一出戏是蔚县秧歌《花烛错》,剧情生动,唱词通俗易懂,而且他们的秧歌戏并不是我们理解中的东北‘秧歌’,而是从当地传统戏曲剧种中衍生出来的一种戏剧,非常具有地方特色。虽然与昆曲的婉约唱腔有所不同,但化妆、服饰等都有相似之处,如剧中小丫环瑞芝就与昆曲《牡丹亭》里的小春香一样,非常灵动。” 

昆山市群众戏曲展演暨百戏林植树活动

  “青梅竹马俩无猜,心心相印是知音。朝夕相伴几度春,莫知英台女儿身。”11月13日晚,一场美轮美奂的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演绎的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在昆山文化艺术中心精彩亮相。现场,当经典唱段的旋律响起时,不少戏迷轻声和唱;当梁山伯与祝英台生死分离时,众多观众悄悄抹泪。“以前我们都是在电视里看剧,今天有幸到现场聆听名家表演,真的十分开心!虽然较老版《梁祝》有不少改动,但效果非常好,舞台画面美极了,让我意犹未尽。”昆山老戏迷虞迢珍激动地说。 

昆山市群众戏曲展演暨百戏林植树活动

  老昆山人看戏看得入迷,新昆山人也同样沉浸其中。75岁的贾林起,老家山东,在昆山已居住了20多年,是一名资深戏迷。“百戏盛典”开幕前,他便花1998元买好32场折子戏演出的通票,从10月30日首个折子戏演出——内蒙古专场开始,他每晚“打卡”,场场不落地前去观赏。“时隔多年,再次听到久违的乡音,我和朋友心潮澎湃。”新昆山人张赟来自安徽省青阳县,与朋友一起观看了青阳腔《情断马嵬》。 

观众买了32场通票

  听乡音,叙乡情。“百戏盛典”期间,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0个剧种、156个剧目(折子戏)来昆参演,不少商会还积极主动组织会员企业代表观戏,为家乡戏曲表演“呐喊助威”。“很多驻昆商会帮助在昆老乡团购了老家剧团的演出票,如山西商会一下子订购了近400张。粤剧演出票也已售出近半,市民购票热情十分高涨。”昆山保利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百戏盛典”还吸引了不少全国各地的戏曲爱好者前往昆山观赏。观众吕晓微一家三口是专门从张家港来昆观演的:“我们是瓯剧《酒楼杀场》演员麻建山的家人,特地过来支持他的。看完表演,为这些演员的敬业精神所折服,同时也对昆曲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会。” 

浓浓的盛典,眼睛耳朵的盛宴

  此外,除了在昆山市区表演外,各剧目还将走进昆山高新区、开发区、淀山湖、周庄、锦溪、千灯、巴城、陆家等8个区镇,让更多百姓乐享这场文化盛宴。淀山湖镇文体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积极发动当地戏迷、票友以及小昆班学员前往观看,剧场上座率接近100%!”周庄文体中心大剧院更是因观众热情高涨,主动提出加演一场。 

  与时代同心,与民众共生。作为“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百戏盛典”不仅盘活戏曲源头之水,汇聚戏曲滚滚长河,更以亲民惠民的形式打造出了新时代戏曲文化的“新名片”,让博大精深的戏曲文化在舞台上“站起来”、在百姓心中“活起来”。相关专家指出,文化艺术一定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保持和群众的精神联系,才能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标签:昆山;盛典;折子戏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