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年升级改造千座公厕 苏州将提升公厕建设水平
2018-11-20 08:4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昨天是“世界厕所日”,省住建厅在昆山召开全省城市“厕所革命”工作现场推进会,全省54个市县城市“厕所革命”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推进会上,省住建厅通报了全省城市公厕提标便民工程进展情况,南京、苏州、泰州、宿迁、昆山等城市城管局分管负责人对“厕所革命”工作进行经验交流。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苏州“厕所革命”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16年“苏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市容市政管理局和市旅游局牵头,28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厕所革命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对全市1024座市政环卫公厕全面升级和改造,制定出台厕所建设管理的“苏州规范”,建立苏州市“厕所开放联盟”。据市市容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苏州市完成新改建公厕1274座,累计投入3.3亿元,超额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在公厕新改建过程中,苏州还运用3D打印、雨水回收、环保材料等新工艺。下一步,苏州将通过3年时间对1000座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并全面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提升公厕建设水平。

  当天上午,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昆山市7座厕所的建设与管理情况。2017年以来,昆山市累计投入1.82亿元,新建厕所168座,改造厕所221座,“厕所革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昆山城管局负责人介绍,昆山“厕所革命”做到了组织保障、规划设计、建设改造、运行管理和科技支撑等“五个到位”。昆山市明确每年新建改造目标任务,并将其纳入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管理考核。在厕所新建、改建时,规划设计方案需要经昆山市城管局、旅游局共同会商论证后方可组织实施。在厕所建设模式上,昆山创新采用定制装配式建筑工艺,使用绿色环保建筑材料。同时,昆山建立中心城区“厕所长”制度,让每一个厕所都有一名干部负责监督管理,让每一个厕所都能保持整洁卫生。昆山还坚持“互联网+”理念,率先试点智能监测系统。(苏报融媒记者朱新国)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