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长三角运河城镇发展峰会在苏州平望镇举行
2018-11-17 08: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记者 张珺)城镇因运河而绚烂,运河因城镇而生动。1116日,首届长三角运河城镇发展峰会在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举行。峰会聚焦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新机遇,从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方面进行交流研讨、思想碰撞,深度解析新时代运河城镇改革发展的新路径。 

  本次峰会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吴江区人民政府、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秘书处联合主办,新华传媒智库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平望镇人民政府、吴江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 

  吴江是江苏运河走廊的南大门,大运河吴江段全长42.74公里,列入世界遗产范围的就达到了24.66公里,运河两岸文物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更产生了平望、松陵、盛泽等因运河而生、运河而兴的运河城镇,形成了吴江独特而丰富的运河文化。吴江区副区长汤卫明介绍,为了统筹、保护、传承好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吴江近年来把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作为打造江南水乡标杆的重要内容和显著标志以及提升吴江文化文化影响力的重要契机,已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软实力。 

  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黄建伟在致辞中表示,保护大运河,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尤其是沿运河城镇的共同责任。如果说大运河文化带是一条美丽的项链,那么大运河沿线城镇就是串起这条项链的一颗颗珍珠,在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历史资源上,有着重要责任和使命担当。首届长三角运河城镇发展峰会的举办,旨在探索运河城镇保护与发展的新路径,凝聚起长三角运河城镇的集体力量,携手在新时期走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前列。 

  峰会现场,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秘书长邓清深有感触地说,运河作为人类改造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历史文化与景观串联起沿线八个省、市,尤其是长三角运河城镇,代表了长三角运河城镇得天独厚的优势。WCCO于去年创立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举办了四次古镇合作会议,其中平望镇作为这次会议的参与和推动者,在运河城镇保护发展上的举措给她和行业专家留下了深刻和美好的印象。邓清期待平望并在文化认同前提下,与所有致力于运河发展的人士一起携手、谋划、行动,去实现新时代的“运河繁华图”和光荣的历史使命。 

  “平望镇已经规划了2.7万平方米的历史文化街区,还编制了平望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目前全镇历史建筑面积超过7.5万平,拥有各级各类文保文控单位1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两处。”平望镇党委书记沈春荣表示,保护利用开发运河文化,关键的是按照系统性思维规划好、定位好大运河。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起点上,平望镇将把运河的基因传承下去,把运河文化的坐标和老百姓生产、生活、生态的坐标联系起来,以活态运河古镇为核心,进一步精巧布局运河产业链,努力构建一核多元的旅游大格局。 

  围绕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这一主题,专家们积极展开研讨,提出了很多富有前瞻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的见解。 

  “街巷石桥、流水人家、拥有辉煌历史的平望,是江南古镇具有代表性的活标本,其所携带的运河城镇资源成为更具价值的珍稀资源。”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高级研究员何建华认为,与大运河同生共长的江南水乡古镇,集运河文化与江南文化、融城镇文明与乡村文明、汇古代遗存与现代发展于一体,是最稀缺最值钱最珍贵的历史人文与经济社会发展资源。当前千年大运河文化迎来推进建设好机遇,运河文化将成为江苏文化建设高质量的鲜明标志和闪亮名片。他建议江南运河城镇转型发展中要精心打造产业高地,以创新创意倡议引领,注重鲜明个性特色产业;要切实保护城镇肌理,注重原生态、古风貌、真文物爱护,忌大拆大建、克隆复制;要擦亮文化品牌名片,借力城市转型,重塑江南运河城镇品牌形象;要加大传播推广力度,在苏南、长三角、全国乃至世界加大传播推广力度,切实增强认知度、参与度。 

  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升格”为国家战略的背景,将极大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同时也为运河城镇高质量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表示,吴江区平望镇以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及重要的文化资源优势,在运河城镇高量发展的过程中,平望及其他运河城镇要抢抓战略“升格”重大机遇,并与“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相协调。把握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当下,运河城镇要以高标准超前谋划“文化遗存保护、文化价值弘扬、生态保护修复、沿线环境建设”这篇大文章。他建议通过不断完善营商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要素资源自由流动;通过积极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塑造城镇发展核心竞争力;通过深度谋划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好发挥铁路建设叠加效应,最终推进运河城镇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参事、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徐康宁认为,当下,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已经是举足轻重。经过几年的调整和结构转型,中国经济依旧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增速重回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世界其他经济体在发展方面对中国的期盼和响应一定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更加显著和急迫。在今后的发展中,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仅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而是积极主动有为地参与世界经济治理的有利时机,对这一重大形势和发展趋势应当牢牢把握。机遇由变而生,外部环境的变化也会倒逼自身转型升级。他建议吴江区平望镇在新时代下,梳理自身优势并定位好自身发展方向,抓住长三角一体化这一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并参与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抓住“机遇”与“发展”这两个关键词,用国际化的眼光和思路,为运河城镇寻找新的承载平台、新的结构空间,挖掘新的历史文化资源。 

  “运河”是一种文化符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上海报业集团《新读写》杂志社名誉社长、编审钱汉东认为,运河是人类的智慧、勇气、意志的完全体现,中国的运河建设历史悠久,开挖运河的历史有2500年之久,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运河造就了灿烂的运河文化。平望建镇650年,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给平望人留下丰富的遗产。他认为,平望人要面向未来,抓住上海打造长三角经济圈的契机,在新一轮城镇建设发展中,推动文化传承和创新,尽快融入上海经济圈,成为上海市民和江浙百姓乐于来平望的休闲旅游的目的地,让平望人因此“过上更美好生活”。  

  城镇不仅是大运河文化遗产内涵和价值的传承者,也是新时代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马前卒”。面对新机遇,长三角地区的运河城镇要以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勇挑时代担当,积极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峰会现场,江苏省苏州市平望镇、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浙江省嘉兴市王江泾镇、江苏省扬州市菱塘回族乡、江苏省扬州市邵伯镇等运河城镇交流了各地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为了推动长三角运河城镇共同参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来自12家运河城镇代表在此次峰会上携手发布《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平望倡议》。 

标签:运河;大运河;城镇
责编:陈茜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