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永钢获评首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
2018-11-19 09:2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11月6日,工信部发布了第三批绿色制造名单,永钢集团获评“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这是永钢集团继获评“绿色工厂”后,再次荣获工信部绿色制造企业荣誉称号,也是全国钢铁行业第一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

  近年来,一系列环保新思维、新技术在永钢“开花结果”,不断为企业注入“绿色动能”。“要坚持适度超前,早抓、严抓、高标准抓环保项目建设,紧盯着行业、全球先进企业的领先水平!”永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吴耀芳说,企业环保必须运用超前思维、创新思维。

  3D打印技术

  成为处理废钢渣的“好帮手”

  灰白色的外墙,呈现出一圈一圈的纹路……今年11月12日,永钢集团18套环保监测小屋全部投用,这些小屋是废钢渣与3D打印技术“碰撞”出的产物。“这是联合一家3D打印公司利用固废钢渣共同开发的,3D打印技术将帮助企业解决一半以上的钢渣处理难题。”永钢集团3D打印项目负责人李伟说,从房子搭建、吊装到设备安装成功,只需要2个工作日,既省时省力,又安全环保。“源于环保,又用于环保。”这些监测小屋内都安装了数据采集设备,对烟尘含量、烟气温度、烟气压力、烟气流速等指标进行监测,以便将数据实时传输到张家港固定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

  除了已经投用的3D打印环保小屋,日前,用钢渣打印出的污水池也一一亮相。据了解,首批共打印了61个污水池,每个容积约2立方米,将用于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收集。永钢集团污水处理厂负责人介绍,污水厂的污水点位大概有400多个,点位多且分散。利用3D打印污水池将污水收集起来,既解决了污水收集问题,又让废钢渣得到了充分的回收利用。

  一直以来,3D打印环保技术以节约资源、高效定制化生产的特点为大众所熟知,被认为是引发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创新技术。今年8月,永钢联合苏州盈创3D打印公司打印出第一座生态厕所以来,这项技术逐步成为永钢处理废钢渣的“好帮手”。“钢渣经过颗粒化的碾磨,坚固度要比普通的混凝土高得多,通过专业机构的环评检测,这种材料是环保无害的。”李伟介绍,目前永钢正与苏州盈创3D打印公司深化合作,不断升级3D打印产线,力求打造更多绿色环保的“好作品”。

  “五个脱”烧结生产线

  练成企业“杀手锏”

  “有底气!”不久前,来自河南、陕西的19名全国人大代表在永钢参观,当看到2#450㎡烧结脱硫中控室门前显示屏的实时排放数据时,纷纷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作为国内第一条配备活性焦烟气脱硫系统的烧结生产线,2#450㎡烧结采用先进的活性焦烟气净化技术,可实现脱硫、脱硝、脱二噁英、脱氮化物、脱重金属“五个脱”,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烧结机之一,成为永钢集团提升竞争力的“杀手锏”,符合当前环保要求和烧结烟气净化技术未来发展趋势。

  “如果没有这种敢为人先的气魄,这些技术也只能停留在图纸上。”在2015年全国球团技术研讨会暨烧结球团节能环保技术现场研讨会上,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永钢集团的2#450㎡烧结项目。

  不为人知的是,项目立项之初,采用的并不是活性焦脱硫工艺,而是半干法脱硫工艺。“恰巧当时,钢铁行业出台了新的排放标准,我们仔细研究后,发现新的排放标准对氮氧化合物排放有新要求,如果采用半干法脱硫工艺达不到新要求。”永钢集团环保专员陈晓萍回忆道。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不更改生产工艺,排放就达不到要求;如果更改了生产工艺,不仅工期上要受到影响,建设成本以及后期运行成本相应就要提升。面对如此进退两难的境地,永钢集团顶住压力,集合各部门从施工、造价、后期运行成本等方面,对这个项目进行了重新讨论。“最终,论证很快有了结果,全票通过!”从“否定”最初的项目计划,到新工艺的运用,永钢通过实际行动,不断强化企业的环保“底色”。

  “尝鲜”颠覆性新技术

  增添发展“绿动能”

  “这个项目实现了开创性的技术突破!”今年10月,省发改委规划处负责人观摩永钢“炼钢转炉渣余热回收工业化中试项目”时点赞说,项目具有冲击性的中试成果、可靠性的经济效益、革命性的社会和生态效益。

  2017年下半年起,永钢集团与南京博纳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厦门世锦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炼钢转炉渣余热回收工业化中试项目”,这是永钢在钢渣固废处理和二次能源回收利用方面的又一创新之举。

  今年6月26日,中试项目实现连续装入6炉熔融渣,试验设备连续工作5小时,处理熔融态转炉渣约20吨,处理后的钢渣为1~50mm的粒渣;同时产生约400℃的热风,回收蒸汽约1.8吨(常压)。试验效果有效达到预期,取得阶段性成果。

  “炼钢转炉渣余热回收工业化中试项目”颠覆了传统的渣处理工艺,进一步加大了负能炼钢的节能空间。工业应用有望回收1.2MPa、200℃的蒸汽,达到90kg/t,相当于目前转炉汽化冷却系统回收的蒸汽量,完全可用于发电。预计可大幅降低转炉工序能耗,每吨炼钢成本减少约7元。同时,该项目为钢渣固废处理开辟了新途径,有望探索出比目前的热闷渣工艺更节能、更环保、更高效、更经济的新方法,为企业发展注入“绿动能”

  永钢集团副总裁、联峰实业常务副总经理张刘瑜说,永钢支持一切资源再利用项目,将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努力提高企业节能环保核心竞争力,为绿色发展作出贡献。(苏报驻张家港首席记者王乐飞苏报通讯员朱群星)

标签:钢渣;打印技术;好帮手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