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婚恋诈骗用上传销模式:近期高发 涉案范围更广
2018-11-16 09:5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姑苏公安分局破获一起网络交友诈骗案件,在宁夏银川捣毁一个24人诈骗团伙,案值10余万元。与此前破获的同类型案件相比,该团伙诈骗手段“翻新升级”,除采用假扮美女网友诈骗的常见伎俩外,还用传销模式发展下线,不少团伙成员被洗脑后执迷不悟,成为主犯的敛财工具。

  参与负责该案调查的桃花坞派出所副所长聂飞介绍,他们锁定其中一名嫌疑人崔某藏身于宁夏银川市,随即赶往当地开展工作。经查,该团伙成员分散在银川市3处窝点,专门以网上交友为名诈骗钱财。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3处窝点落网的24名嫌疑人现已全部押解回苏。

  经查,该团伙采用传销式管理,分工明确,组织周密,团伙内部按发展下线和诈骗所得的总积分设置至少4个等级,集中组织培训诈骗方法。团伙成员中,盛某、游某为“组长”,每个小组分别有10余名组员,各成员均以女性身份在网上交友,组内成员相互配合取得被害人信任后,以见面需要路费、伙食费、见面保证金,甚至假装生病、受伤、家人去世等谎言骗取对方红包和转账。

  团伙头目陈某深谙传销之道,他要求每一名加入团伙的新成员必须缴纳2900元“入会费”,在对团伙成员“洗脑”的过程中,成员们对“能赚大钱”深信不疑,坚信不仅可以“很快赚回入会费”,还能在绩点提升过程中拿到更多的提成。实际上,团伙成员生活艰苦,自由受限,每天不停地行骗,连陈某最初承诺的基本工资都是其画下的一张“饼”。

  据警方介绍,近期这种主犯利用传销模式拉拢团伙成员进行婚恋诈骗的新型诈骗案件在全国陆续发生。有别于传统的婚恋诈骗,当前出现的专门以婚恋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组织有专人管理,定期进行培训,分工严密,层级严格,涉案范围更广,涉案金额更大,需要引起广大网友警惕。(苏报融媒记者天笑)

标签:团伙;诈骗;团伙成员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