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种车今后禁止开上路:车身有巨大隐患 无安全保障
2018-11-15 15:45: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名城苏州网讯 下面这样的三轮、四轮电动车,你是否曾在马路上见过呢?不知道从何时起,苏州大街小巷悄然兴起了这种新型“机动车”,你还别说,小小巧巧一辆车,跑得倒是四轮带风贼拉快!

  记者调查发现,在唯亭实验小学门口,不少来接孩子的家长,就开着这样车。它的外形很像小汽车,只不过比较迷你,堪称汽车的缩小版。别看人家小,可是五脏俱全,刹车、挡位、方向盘、雨刷器、空调...一个也不落下。

  乍一看,几乎已经和机动车没有区别了,重点是,它价格便宜,使用起来非常方便。送人、买菜、接送孩子,还能遮风挡雨,所以不少老人都对它情有独钟。更有不少“孝顺”的子女,把它作为礼物送给父母。

  这类车,就是社会广泛关注的“四轮低速电动车”。因为使用群体以老年人居多,所以它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老年代步车”。

  最近,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等六部委就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开展低速电动车清理整顿工作。大家估计要纳闷了,好好的一辆小车,又方便又便宜,为啥要清理整顿呢?

  实际上,这些车辆多由小公司甚至作坊生产,虽然车身看上去是铁做的,但是薄得不行,而且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技术水平低,根本就不具备上路资格。

  据统计,近五年全国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而且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还在逐年增长,除了驾驶人自己的原因,也暴露出了车子本身的巨大隐患。

  实验人员购买了市面上的一台老年代步车,根据日常行驶速度,将碰撞时速设置在32公里每小时。通过高速摄像机拍摄的画面可以看到,击发生的瞬间,车辆的后轮腾空而起,车头损伤严重,碎片四溅,车内人员重重的撞向前风挡玻璃,车辆内饰也瞬间开裂破碎。

  实验显示,因为没有牢靠的安全保护措施,驾驶员和乘客全部有骨折危险,并且车辆碎片还会导致相关人员大出血。正是因为既不属于机动车也不属于非机动车,没有制造标准也没有上路标准,安全无从谈起。

  在这里,记者也是提醒一下大家,出于安全的考虑,往后这种“老年代步车”千万别买了。就算是买回家了,你也根本开不上路。【看苏州专稿 图文/罗涵】

标签:电动车;机动车;代步车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