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父慈子孝变鸡飞狗跳 苏州一爸爸辅导作业气到把手拍骨折
2018-11-13 16:32:00  来源:城市商报  
1
听新闻

  有一种痛叫做辅导孩子写作业,家长们陪写作业的经历,堪称一部“血泪史”。网上关于陪娃写作业的段子也是层出不穷,但以下都不是段子,而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人真事。

  为辅导作业而“断臂”

  王先生是苏州某中学的体育老师,日前,他像往常一样辅导女儿做作业。“女儿上小学四年级,作业不算少,那天晚上我辅导她做数学作业,才两道题目,但她竟然用40分钟都没搞懂题目的意思。”王老师说她知道女儿有点磨蹭,但当晚女儿做作业的低效率还是让他有点克制不住,“我当时很气,不过还是有点理智的,没舍得打她,就猛拍了下桌子,结果悲剧了。”

  王老师回忆,拍完桌子后,自己就觉得手特别疼,当即就去了医院。一拍片子,手竟然被自己拍骨折了,一番治疗之后,整个手臂被包得像个粽子。当晚,王老师和爱人把这事发到朋友圈,引起朋友们好一阵调侃……王老师也风趣自嘲:“这下深刻理解‘不做作业父慈子孝,一做作业鸡飞狗跳’了。”

  摊上搞事的另一半

  “明天就要期中考试了……跟她讲卷子还一直动一直动,忍不住内心的洪荒之力爆发了!”近日,苏州家长邹女士在辅导大女儿做作业时,忍不住内心的怒火,发了一条吐槽的朋友圈,不过,更让她生气的是,在她呕心沥血辅导孩子作业时,孩子她爸护女心切,冲进书房来了一句:“你可不可以别对我的女儿那么凶。”

  邹女士更是气不打一处来,用她自己的话说,最后是吃了一颗救心丸,从头来过继续辅导。

  家住姑苏区的王女士也表示,自己给儿子辅导作业时,会忍不住分贝越来越高。“气啊,简简单单的知识点,教五遍都不会,还嘴硬,还会用各种歪理来反问你。”王女士说,每当她试图用高分贝“镇”住孩子乖乖听讲,孩子他爸总会来插一脚,让我控制一下音量,注意自己的嗓子。“完全不会当助攻角色,儿子见爸爸来了,就又放松了。”

  听听专家的科学辅导法

  这两天,一条“致亲家”的段子也在网络热传:可以按你心目中的好女婿培养,唯一要求是现在就接走,把作业辅导一下……不少家长也在朋友圈中进行转发,看完让人忍俊不禁。

  但笑过之后,大家也不免好奇,辅导孩子做作业,到底有没有更科学的“打开方式”?

  苏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苏老师”黄小辉认为,在孩子刚上一年级的时候,家长适当地陪伴做作业还是很重要的,但需要明确家长辅导孩子作业,辅导的是方法、做事情的顺序,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主动思考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同时家长也要注意给孩子树立一个意识:作业做得怎么样,这是孩子需要自己负责的结果。

  “家长在陪伴时要讲究方式、方法,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和孩子沟通、相处。每个孩子基础、天赋不一样,要接受孩子目前的状态,不要把自己的不良情绪带给孩子,因为这极易损伤孩子学习的兴趣与成就感。”黄小辉表示,想要让孩子写好作业,需要家长和孩子的共同成长,共同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才是最重要的。(记者 颜霖 孟廷)

标签:辅导孩子;断臂;辅导作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