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小娘鱼夺得全国特等奖:思想深度比辞藻华丽更重要
2018-11-13 09:5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暑假,第十三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高中组)总决赛在北京举办,从100余万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的1700余名高中学生现场作文,最终产生10名特等奖,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的任芝慧便是特等奖得主之一。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由北京大学中文系和课堂内外联合主办,为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自主招生认可的竞赛项目。日前,任芝慧与校内同学分享了写好创新作文的秘诀。

  命题作文怎么写好——构思框架有深意,素材丰满

  高中组总决赛是现场作文,时间限定为两个半小时。“试卷上面只写了短短一句话:请以《穷》为题,写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作文。”任芝慧回忆说,自己万万没想到是这样的命题式作文,一时有点蒙,但她很快冷静下来,开始动笔列提纲。

  单单一个“穷”字,究竟如何写得出彩呢?任芝慧回想起平时写作训练时老师教的方法,先静下心来审题,对“穷”这个字分析。对于命题作文,如何理解“穷”显得尤为重要。任芝慧认为在考场上写“贫穷”最为保险。“大多数人会写物质富有、精神贫穷,而我决定把内心世界展开来写。真正可以用来衡量穷富的,是内心世界。”任芝慧说。因此,她的获奖作文的构架思路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什么是真正的贫穷(给贫穷释义);二是我们该如何做,来摆脱贫穷。

  任芝慧这次能够获得如此好的成绩,得益于平时的阅读习惯。“平时阅读摘评时,除了按照老师要求积累素材,第一,我会更加注重在阅读中思考;第二,寻找阅读所得和我之前已有的阅读所得间的联系;第三,多关注生活中的素材。”

  功夫在平时——阅读时边积累边思考,多留意自主招生的竞赛项目

  大赛评委这样点评任芝慧的作文:与大多数论说物质富有、精神贫穷的文章不同,此文中所说的是“穷”,并不是常人所理解的没有钱财,而是在于内心。“真正能够用来衡量穷富的,是内心世界”——此语奠定了文章的思想格调。“相对于华丽的辞藻,评委们更看重文章的思想深度。”任芝慧说。任芝慧推荐同学们不妨读读林清玄的散文,比如《心无挂碍,无有恐惧》一书包含了深远的禅意。林清玄写作能以积极的“入世”态度,关注现代人生存中面临的种种问题,并伴之以人文的关怀与思考。

  任芝慧的语文老师李倩谈道,江苏高考语文作文以材料作文为主,这种命题式作文是一种新的尝试,高中生练习一下对提升写作水平不无裨益。她同时提醒,有意参加文科类自主招生的高中生可留意下意向学校认可的竞赛项目,参赛过程既能练手也可为自己积累资本。(记者袁艺)

标签:作文;芝慧;贫穷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