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外运十年,开放苏州焕发更大活力
2018-11-09 09:5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历时两个多月,昨天,“东吴人寿”苏州市第十届外商投资企业运动会圆满闭幕。今年,共有251家外企、6769名运动员参赛,参赛企业数量和人数均创历届之最。

  十年外运,始终不忘服务外企、服务经济发展的初心,带给这座城市更多健康、快乐和活力。今年,苏州外企运动会“十周年”系列活动贯穿全年,比赛项目增至18个,门槛更低、趣味性更强。参赛新企业达到63家,参赛世界五百强企业近30家,赛事吸引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凸显。

  “外企运动会不仅是属于广大外企员工的体育盛会,更是展示在苏外企发展活力的舞台。”苏州市体育局局长周志芳说,作为国内独具特色的群众性体育标杆赛事,苏州外企运动会秉承“服务外企、体育惠民”的办赛宗旨,在为苏州营造良好的外商投资软环境、打造国际体育文化名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赛事之“魅”:

  参加外企运动会是份荣誉

  “今年想要参加不容易,需要在公司内部淘汰赛中胜出,才能代表公司参赛,参加外企运动会本身就是一份荣誉。”在羽毛球赛场,来自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的选手高辉告诉记者。羽毛球比赛是外企运动会中最受欢迎的传统项目之一,今年共有89家单位、855名选手参加,是所有项目中参赛人数最多的一项。

  传统项目持续火爆,新兴项目同样魅力难挡。今年,苏州外企运动会实施多项创新举措,新增攀岩、武术、垂直马拉松、迷你铁三、篮球3对3等五个比赛项目,着重提高娱乐性和趣味性,受到广大外企员工的热烈欢迎。同时,把一些比赛安排在苏州人气商场进行,活动形式更接地气。“外企运动会搭建了和其他公司交流的桥梁,给了员工展示的平台,增强了团队凝聚力,这对企业的发展非常有利。”基美电子(苏州)有限公司队队员刘云峰说,该公司虽然是首次参赛,但一口气报名参加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城市定向、钓鱼等12个项目,结果,“比赛结束后,参赛选手个个都说还想参与”。

  从2009年首届的5个项目、52家企业、900多名运动员,到今年,第十届苏州外企运动会已经发展成为设置项目18个、参赛企业251家、参赛运动员6769名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继续捍卫着在国内同类赛事中的领先地位。前沿的办赛理念,让这项传统品牌赛事历久弥新,散发着朝气和活力。

  服务之“心”:

  把惠民福利送进百家外企

  “服务外企、体育惠民”是苏州外企运动会的办赛宗旨,正是带着这份初心和使命,2009年它应运而生。十年来,随着运动会的不断成长,它的服务能力也逐年增强,成为一个集体育竞赛、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我们一直把拓展赛事内涵、加大体育惠民作为办赛突破点,收效明显,赛事吸引力、品牌力和亲和力全面提升。”苏州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奚灵威说。

  今年,苏州外企运动会迎来了十周年的特殊时刻。组委会在年初就对外发布了外企运动会口号:“快乐外运、健康苏州”,并借助植树节、世界地球日、俄罗斯世界杯等契机,陆续开展了公益植树行、健身欢步走、欢乐亲子情、线上马拉松、乐享世界杯、外企福利多等丰富多彩的“十周年”系列活动,得到了广大外企职工的踊跃参与。系列活动的举办,使外企运动会用更加丰富、多元的活动方式和几乎贯穿全年的热度,向参赛外企和员工传递了健康与快乐,提高了赛事的品牌价值和社会认可度。

  在延续往年实施全民健身“三进工程”送服务到外企等的基础上,今年,苏州外企运动会加大了体育惠民服务力度,受益外企上百家。通过“外企福利多”活动,为30多家企业免费上门进行办公室健身操、科学保护颈椎等课程的教学。在比赛报名期间,推出了攀岩、击剑、武术和迷你铁人三项一共4个项目的免费培训活动,武术作为中华国粹,首次被纳入到外企运动会比赛项目中,每周面向外企职工开展一次免费教学。此外,苏州外企运动会组委会还联手“苏州市政府2018年智慧菜篮子实事工程”,帮助广大外企免费建立“移动菜场”。

  外运之“力”:

  促进苏州开放型经济发展

  “外企运动会用十年树立了一个标杆,要努力提升体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周志芳表示,将继续总结办赛经验,提升服务水平,让这一品牌赛事进一步发光发热。

  改革开放40年,苏州开放型经济成就非凡。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35%、全口径税收及GDP的60%、工业总产值的70%,以及300万左右的就业岗位均由开放型经济直接贡献。作为苏州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的结晶和缩影,苏州外企运动会肩负着重要使命。当前,苏州开放型经济面临着走向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转型,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离不开一流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外企运动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效果显著、意义深远。

  随着苏州外企运动会的连续举办,以体育为媒,在苏外企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商务合作更加紧密。同时,一批在苏工作的外籍运动爱好者通过这一平台,了解苏州、融入苏州。做大做强的外企运动会,正影响和推动着一批又一批在苏外企从落户走向深耕,让开放、包容的苏州焕发出更大的活力。苏报记者赵焱

标签:外企运动会;外企;苏州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