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际级“智库”支招区域服贸创新合作
2018-11-08 16:5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上海专电(记者董捷)昨天,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作为首届进博会主场活动中唯一聚焦中外合作服务贸易主题的论坛,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以新的视野、新的思路从多个维度全方位探讨中国服务贸易的创新与合作。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出席论坛并致辞。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新加坡驻沪总领事罗德伟出席论坛活动。

  论坛围绕当前数字经济时代国内外服务贸易发展趋势,以开放、合作、创新为主线,探讨在经济全球化新变局以及全面开放新格局下的服务贸易创新与合作。

  主旨演讲环节,首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江小涓带来了题为“全球高度联通时代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的演讲。她指出,服务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一大产业,服务贸易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将成为国内产业的有力支撑。在信息时代特别是网络与数字时代,中国在人口、经济体量等方面的优势,将为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带来巨大机遇。

  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首席谈判代表、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龙永图在题为“WTO与中国服务开放发展”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的服务业要围绕制造业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中国未来的主攻方向。同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同样有巨大空间。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副局长尤善钡介绍了新加坡与江苏在服务贸易合作创新方面的情况。西门子交通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莫德,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技术促进机制十人顾问小组成员、牛津大学社会科学领域首位大陆华人终身教授、技术发展中心创始主任傅晓岚,金砖国家中方智库专家兼副理事长、全球商务与贸易国际学会会长赵忠秀分别围绕“数字化城市及未来交通发展”“技术变革时代的服务贸易创新”“服务贸易规则构建新趋势”等主题进行了研讨。论坛还举行了“数字经济和服务贸易”高端对话。

  活动现场,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分别与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委员会、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和重点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各方将发挥优势,在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方面深化合作。

  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出席论坛活动。

标签:服务贸易;中国服务贸易;合作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