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举行公交驾驶员应对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018-11-08 16:5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徐蕴海)行驶途中一旦遇到“车闹”等突发情况,“紧急靠边,停车报警”是苏州公交驾驶员心中牢记的八个字。昨天上午,由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的“公交驾驶员应对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东南环首末站举行,现场模拟了公交驾驶员在遇到抢夺方向盘的紧急情况下进行应急处置、保障乘客安全的过程。

  昨天上午10点半,演练正式开始。驾驶员岳开喜开着公交车平稳前行,没多久,车内一名男子突然来到岳师傅旁边,称有急事,要提前下车,当岳师傅告知不能下车时,该男子情绪激动起来,上前抢夺方向盘。岳师傅一边阻挡该男子一边立刻靠边停车、拨打110报警,此时,车上有两位乘客赶过来帮着劝阻该男子。警察迅速赶到,将危害公交安全的男子带走,车厢内恢复安宁。

  岳开喜是公交900路的驾驶员,他说,平时虽然没有遇到过抢夺方向盘这样严重的情况,但是偶尔也会遇到来骂人的乘客,有一次一个乘客因为觉得乘车时间太长,盯着他骂了半个多小时,“当时我心里很难受,但是想到车上还有其他乘客,就努力把委屈压下去,把车开好。”

  在遇到“车闹”的时候,乘客的支持让驾驶员感到分外暖心。公交9006路驾驶员李敬增告诉记者,有一次,一个男乘客只顾低头看手机,上车时手机和头碰到车门,上车就对他爆粗口,这时车上一个小伙子站出来,加以制止。事情过了几天后李师傅才得知,那位小伙子原本在何山花园站下车,因为听到骂人者威胁要报复,怕有什么闪失,特意多坐了5站路,等骂人者在枫桥站下车后,到下一站何山公园东站才下车。李师傅为此感动不已,“那些支持我们的乘客,为我们增加了一重安全保障。”

  参与此次演练的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内保大队民警宫旭新介绍,公交车在行驶途中,如果有抢夺方向盘、殴打驾驶员等行为的,涉嫌用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一旦定罪,如果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判处3年以上、10年以下徒刑;如果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

  市公交公司党委书记张海兵说,这两年随着乘客素质提高,打骂驾驶员的现象明显减少,同时公交公司对驾驶员加强了培训,要求驾驶员行驶中“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一旦发生冲突,“紧急靠边,停车报警”,尽全力保障乘客安全。

  据悉,苏州公交目前配备了一支500人巡检支队,每天在线路上巡逻,维护公交运行安全。

标签:驾驶员;乘客;方向盘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