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疾控中心发布11月份疾病风险提示最近流行性感冒高发
2018-11-05 09:51:00  来源:名城苏州  
1
听新闻

  还有几天就要立冬,气温越来越低了。近日,市疾控中心发布了11月份疾病风险提示,提醒流行性感冒和病毒性肠胃炎高发,要注意预防。

  流感不是小病

  接种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手段

  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一般是1-7天。流感起病急,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能会威胁生命。流感主要经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流感季节,人群普遍易感,学校、托幼机构和工厂企业等人群聚集场所最高发。

  市疾控提醒,要注意气温变化,适时添加衣物,保证充足睡眠和合理饮食,加强锻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同时,要注意保持环境清洁和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去人群比较聚集的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一旦患上流感要在家中休息,直到症状完全消失。此外,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相应亚型的流感病毒感染,保护老人、儿童、孕产妇、慢性病者等重点人群。

  病毒性胃肠炎起病急

  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最“可怕”

  冬季为病毒性胃肠炎的高发季节,起病急,其中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传播途径主要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医疗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引起暴发。轮状病毒肠炎主要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以9~12月龄婴儿发病率最高,又名婴幼儿秋季腹泻。孩子患轮状病毒性胃肠炎会发热、呕吐,大便呈稀水样,也可形容为“蛋花汤”样。

  建议及早发现和隔离病人,对病人呕吐物、粪便应消毒处理。病毒性胃肠炎的治疗是没有特效药的,只能是对症处理,另外要注意休息、补充水分、预防并发症。小于5岁患儿和合并头痛、肌肉痛等症状的,要及时就医,以防重症发生。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注意水源及食物卫生。本报记者萧索

标签:病毒性胃肠炎;流感;人群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