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碗苏式咸肉菜饭搭配北方大饺子 新老苏州同尝立冬美食
2018-11-05 09:4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朱雪芬通讯员王娟)立冬节气将至,民间以立冬为冬季之始,有进补以度严冬的习俗。而南方和北方有不同的饮食习俗,苏州人在立冬这天要吃咸肉菜饭,北方人则吃饺子。昨天上午,姑苏区金阊街道彩虹社区和双虹社区邀请了新老苏州人,一起包饺子、做咸肉菜饭,其乐融融迎立冬。

  “在我们老家,立冬一定得包饺子。”双虹社区居民常淑兰是东北人,为人热情。她一边熟练地包着饺子,一边介绍家乡习俗,“我们过节包饺子,会在其中一个饺子里放点不一样的东西,谁吃到,谁就会有好运。”说着,常淑兰往饺子里放了一颗糖,作为惊喜留给大家去发现。

  那边,饺子包得热火朝天,这边的咸肉菜饭也做上了。民间厨神”欧阳娟娟挑选了“矮脚大青菜,还准备了肥瘦相间的咸肉,再配上刚上市的本地新米。各种食材搭配,煮出一锅香喷喷的咸肉菜饭。“立冬日吃上一碗咸肉菜饭,是苏州的习俗,吃咸肉菜饭还有一个特别的意义,即吃咸补肾,也是一种养生之道。”欧阳娟娟说,自家每年都会腌制许多咸肉,与亲朋好友们分享这属于冬天的美味。

  现场,来自北方的居民教老苏州们包饺子,老苏州们给新苏州人讲苏州地道的美食,大家边干活边唠家常,就像一家人。

标签:饺子;菜饭;咸肉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