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沪同步防控水葫芦 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2018-11-01 10:3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邵群)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朱民就苏沪省际边界地区水葫芦防控,以及吴江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行了现场调研。

  水葫芦防控是江南水网地区面临的季节性难题。由于水系相通、地块分隔原因,边界河湖的防控难度进一步加大。昆山市、吴江区与上海市交界的河湖分别有40条、9条。其中,涉及省际边界地区水葫芦重点防控协作的区域,主要包括太浦河、淀山湖、元荡、长白荡、急水港、千灯浦。按照统一部署,苏州已与上海同步开展省际边界地区河湖水葫芦打捞专项行动。

  朱民强调,苏州要结合河长制检查和河道日常巡查,采取分级巡查、定点航拍、视频监控等方式,加强对重点防控协作区水葫芦情况实时监控,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预警,第一时间清理处置。他要求,强化“一盘棋”防控意识,要针对省际边界地区可能出现的水葫芦异常增殖、集中暴发等突发情况,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统筹全市人员和设备力量,做好水葫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协调处置,营造水清岸洁景美的良好环境。

  去年以来,市水利部门会同沿沪各地政府,早部署、早预防、早行动,以“小河水葫芦不流入支河,支河水葫芦不流入干河”为原则,上下游联动,左右岸共治,根据水葫芦生长、蔓延情况,因地制宜逐段设立拦截点,并集中力量打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据统计,今年1至9月,昆山市、吴江区两地水葫芦打捞量达65.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88万吨。

  副市长蒋来清参加调研。

标签:水葫芦;边界地区;防控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