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园区733家采购商将赴进博会
2018-10-31 10:2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园区首席记者董捷)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已进入倒计时,记者昨天从苏州工业园区获悉,进博会期间,园区将有733家采购商(单位)和2078名采购人员赴展会。此外,由江苏省政府主办的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将作为展会唯一中外合作服务贸易主题论坛于11月7日举行。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中新两国合作的典范,苏州工业园区成立以来,大力引进外资,推动外贸发展,通过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力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高地。经过24年发展,园区已成为国内外资投资来源国家(地区)集中度较高的开发区之一。2018年1至9月,园区实现进出口4883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出口2252亿元,同比增长9.7%;进口2631亿元,同比增长20.6%。

  截至今年9月,园区累计吸引外资项目超4000个,实际利用外资300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在园区投资项目超130个。在近年全球产业分工调整的浪潮中,园区抢抓机遇吸引国际投资,有效带动了加工贸易的发展。截至今年9月,园区实现加工贸易进出口2903亿元,占进出口总额比重约60%。

  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园区对外资的吸引力越来越强。这其中,各项先试先行政策的作用显著。2015年,园区综合保税区贸易功能区通过国家验收并封关运作。2016年1月,中国(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得国务院批准,吸引了一批业界“领头羊”企业入驻。2016年5月,园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外资“单一窗口、并联审批”的制度改革。2016年11月,园区综合保税区获准开展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有效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截至今年7月,园区正式开展试点的企业有22家,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27亿元。

  在快速“增量”的同时,园区也积极“提质”。这两年,作为园区进出口主体的加工贸易企业加速转型,园区的外贸主体向综合服务和多元化经营升级。目前,辖区拥有省级外资研发机构超50家,其中,与加工贸易企业相关的有30多家。同时,部分加工贸易企业逐步进入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开发领域,有效提升了加工制造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还有近千家企业积极开展研发、配送、保税维修等生产性服务,拓展了加工贸易层级和服务内涵。此外,园区部分加工贸易企业不断开展内销,一批“两头在外”的外资企业市场转型成效显著,内销比重已经超过50%,部分企业甚至超过90%。而且,配合内销提升服务,部分企业建立了面向国内市场的“三位一体”销售服务体制,设立了专门从事市场调研、独立产品研发、售后服务三包和产品应用信息反馈等专职部门。

标签:园区;加工贸易企业;苏州工业园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