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高新区三年投入150万元 定向培养苏绣“后备军”
2018-10-30 10:2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驻高新区首席记者周建越)“校地合作培育创新型刺绣人才,首届将培养53名大专生”。日前,苏州高新区文化部门透露,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已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签约,将在三年内投150万元对新生代刺绣人才进行基础性培养,对所学织绣学生的学费,由政府出资买单。

  高新区拥有“中国刺绣艺术之乡”——镇湖,在2万常住人口中,绣娘就有8000人。镇湖“苏绣小镇”为首批江苏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项目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仅镇湖就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2人,省级工艺美术名人8人。

  按照《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与苏州工艺美院传统工艺(织绣)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建产学研基地,为镇湖苏绣培养实用型、技能型、创业型高素质人才。其中,在资金扶持方面,对于美院招收的织绣相关专业全日制学生,高新区将提供每年每人7800元的学费补助;在高新区从事织绣产业创业、注册企业满一年以上的苏州工艺美院织绣相关专业优秀毕业生,可申请一次性创业扶持资金5万元;在高新区就业的优秀毕业生,经评定为中级工艺美术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后,还可以按月享受最长3年的工资性扶持补贴。

  2006年,苏州工艺美院就与镇湖街道合作开设了五年制大专班,定向区域培养刺绣专业人才。今年的培养,面向更广范围招收有志于刺绣事业学生。据介绍,今年招收了两个班,其中,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面向全省招生,高中起点三年制高职面向全国招生,共招收学生53名,其中包括10名男生。高中起点三年制高职班录取最低分数超江苏省本科线43分。

  同时,为更好地推动产学研合作,还评选出著名苏绣艺术家姚建萍等首批3位工艺美术织绣产业教授,卢梅红刺绣研究所等11家校外实习基地,参与对学生进行培养。高新区将按照每年每人2万元标准对工艺美术织绣产业的教授提供补贴。

  “今年,高新区出台关于《全区贯彻<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实施办法》,并再次启动校地合作定向培养刺绣人才,就是为了从教学、创业、就业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希望能从实实在在的基础性工作做起,为推进传统工艺更好地传承与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扶持与资金保障。”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新区;刺绣;工艺美术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