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浦江路:一“路”串起“沿沪产业带”
2018-10-29 14:16:00  来源:昆山日报  
1
听新闻

  【公路名片】黄浦江路起于新澄路,止于盈湖路,路线全长约33.6公里,途经周市镇、昆山开发区、陆家镇、千灯镇、淀山湖镇,是昆山南北主干道之一。周边工业园密集,是连接昆山“沿沪产业带”的重要通道。

  10月25日,晨光微露,家住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黄浦城市家园的陈百扬载着记者、接上住在周市的同事,驱车赶往西班牙蒙德拉工业园。黄浦江路平坦开阔、干净整洁,此时车辆还不是很多,陈百扬打开车内音乐,谈起这条每天上下班必经的公路时,感触很深。

  “我来昆山快10年了,在这条路还没有建成前,上班需要绕到几公里外的东城大道去,交通十分不便。”陈百扬为此一度想换工作。

  随着昆山中心城区规模不断扩大,“环形加井字”快速路系统加快形成,2004年,贯穿周市镇、昆山开发区、陆家镇、千灯镇、淀山湖镇等一区四镇的黄浦江路建成通车。陈百扬上班的路也发生了大变化,便捷了很多。

  车窗外绿化错落有致,不时闪过成片的厂房。半个多小时后,一组如巨笔和画卷组成的银色雕塑映入眼帘,汽车、货车和电动三轮车合成的车流不断汇入西班牙蒙德拉工业园中。工业园里聚集了众多西班牙科技型企业,涉及医用材料、金属制品、汽车配件等多个领域,而且与西班牙蒙德拉贡大学等西班牙著名高校建立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关系,成为园区内西班牙企业与昆山民营企业开展技术合作的集中平台。

  西班牙蒙德拉工业园是昆山“沿沪产业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昆山“沿沪产业带”位于昆山东南部,总体规划197平方公里,中心启动区域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北部重点发展物流、商贸、汽车产业,中部包括千灯镇地区,重点打造以电子资信、精密机械和都市产业为主的生态化工业园区,南部淀山湖地区重点依托淀山湖旖旎的湖景风光,发展休闲旅游及度假产业。南北走向的黄浦江路如同连通各板块的“大动脉”,串联着城市集聚发展片区和南部水乡古镇旅游片区,在提升城市能级的同时,也承担了旅游道路功能,实现“城旅互融”。

  在黄浦江路与玉溪中路路口,竖立着一块标示“千灯古镇景区”“五谷丰灯景区”的指示牌,约4公里外,便是获评苏州市最美乡村、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以及第四批中国美丽宜居乡村等荣誉称号的歇马桥村。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在这座历史文脉深厚、民俗风情淳朴的美丽古村落里,散布着5000多平方米的明清建筑,百岁古树、小桥流水、光影斑驳,每天吸引着众多游客欣然赶来。

标签:昆山;工业园;黄浦江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