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山开发区奏起文化惠民“交响乐”
2018-10-29 14:11:00  来源:昆山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李传玉)10月25日晚上,以“文化铸华彩、奏响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年昆山开发区群众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文艺汇报演出举行。这场持续了大半年之久的文化大戏,累计举办各类活动达300场次,惠及全区新老昆山人15万人次。

  一台台文艺节目巡演、一场场书画佳作展示、一堂堂历史文化讲座,展现了开发区群众文化活动的新面貌、新风采。与此同时,开发区还在文化设施建设、文体队伍培育、文艺节目创作等方面加大力度,奏起新时代文化惠民“交响乐”。

  今年的开发区群众文化艺术节呈现内容更丰富、形式多样化、参与性更强等特点。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开发区开展了文艺专场演出、流动电影放映、阅读与演讲比赛等8大活动,并且每个活动形成系列,成为艺术节中的一项重头戏,为全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出浓厚氛围。围绕我国七大民俗节日,开发区走进社区、广场、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如在重阳节期间举办的“你看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志愿者广场服务活动,为社区老人送上戏曲节目、重阳佳品。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期间,开发区文体站联合区台服办、台协分会和街道社区,在慧聚广场灯区连续举办了20多天的文艺节目“天天演”,营造了浓郁的两岸一家亲氛围。创新开展“全民阅读节”,围绕昆曲科普、顾炎武故事、诗歌朗诵、基层党建等8大主题开展系列活动,让阅读和学习蔚然成风。此外,开发区还举办了青年歌手大赛海选、复赛,流动电影放映等文化活动。

  为办好每一场文化活动,开发区文体站都组织文体志愿者参与,提供全程服务。下转A3版上接A1版目前,全区文体志愿者队伍已达1000名。同时,开发区还以活动来促进文艺节目的原创能力,仅文体站今年的原创节目就有《我从春天的故事里启航》等4个,兵希、蓬朗两街道及下属社区也都积极打造属于自己的文艺节目。为此,开发区还在市文明办、文化馆等单位的指导下,特聘专业老师对创作节目和培育文体队伍给予辅导。目前,全区文体队伍已有46支。

  开发区文体工作者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打造区级层面的文体中心,今年梦想照进现实。目前,开发区文体中心已经动工建设,中心项目位于夏西街以西、千岛湖路以南,总用地面积13500平方米,将设有室内标准篮球馆、室内国标游泳馆以及群众文化活动所用的各类场馆等。社区是群众文化活动的主阵地,开发区今年大力推进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在社区原有文体活动室的基础上,优化功能布局、完善场地设施、丰富中心内涵。15个社区已达标的有8个,其中新建社区也都把文化中心纳入社区服务功能,开辟专门场馆。此外,开发区还开展流动电影固定点建设,让流动的银屏留在居民身边,目前已有10个固定点通过达标验收。

标签:开发区;文艺节目;社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