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营造安全放心旅游消费环境
2018-10-26 10:31:00  来源:昆山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汪鹏)为深入贯彻落实苏州市旅游工作专项会议精神,昨天上午,市政府第一时间召集旅游、市场监管、物价等部门及周庄镇负责人举行旅游市场监管专项会议,就强化全市旅游市场监管、提升全市旅游品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努力营造安全放心旅游消费环境。

  会议提出,要全市统筹,加强顶层制度设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全域旅游三年提升工程》,以及《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一日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加大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加大监督考核力度等维度,提出加强旅游市场监管的系统性措施。

  会议要求,要精准分析,完善联合监管平台。市旅委会召集旅游、公安、市场监管、物价、税务等相关部门和区镇组织人力深入一线,认真排查涉旅单位,明确一批影响恶劣、投诉集中、屡教不改的重点整治对象。加快推动成立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警察”,完善全域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平台,积极推进属地综合执法,依托“12345”市民热线和旅游投诉热线,及时处置市民和游客咨询与投诉信息,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会议明确,要集中发力,形成联合惩戒机制。把握一日游各重要环节,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摸排和依法打击“黑社”“黑导”“黑车”,紧扣强迫购物引发的纠纷和投诉,加强对旅游购物店销售经营行为的监管及巡查,对购物点非法回扣、偷税漏税等行为严查严处。对旅游购物场所实施“黄名单”制度,将游客投诉多、媒体曝光多、检查问题多的旅游购物场所列入“黄名单”。

  会议强调,要综合施策,强化正面引导服务。注重提升正面服务供给,开发更多优质旅游产品;加快建设昆山旅游服务线上、线下“总入口”,进一步加大旅游信息发布和公开的力度,打造面向昆山旅游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引导旅游购物场所实行“30天无理由退货”,规范工业旅游示范点经营,积极引导文明旅游、理性消费,有效保障市民游客知情权和选择权。

  昨天中午,市旅游局、市场监管局、物价局等单位执法人员赴周庄古镇景区,对近期媒体曝光的相关商户开展查证和整治。经实地查证,所涉商户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齐全,并在有效期内所售商品明码标价。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昆山将认真按照苏州市关于开展旅游环境大检查等工作部署,对照昆山“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要求,督促各景区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大规范管理、品质提升的力度,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旅游消费环境,让广大游客乐游昆山、满意而归。

标签:旅游;市场监管;昆山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