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三季度市区CPI 同比上涨2.5% 八大类商品价格全部上涨
2018-10-25 10:0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大秋) 今年以来,老百姓的吃穿住行都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涨价。汽油价格同比上涨13.4%,成为今年CPI走高的首要因素。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联合公布了前三季度苏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CPI)上行情况分析。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苏州市区CPI同比上涨2.5%,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9月同比涨幅破“3”,创下2012年6月以来新高。

  与去年同期相比,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全部上涨,其中:食品烟酒上升2.0%、衣着上升4.8%、居住上升3.1%、生活用品及服务上升3.6%、交通和通信上升1.7%、教育文化和娱乐上升3.1%、医疗保健上升0.5%、其他用品和服务上升2.2%。

  家住团结桥的张阿婆告诉记者,除了猪肉、水产价格还好外,蔬菜、鸡蛋都涨价明显。这一点也在统计数据上得到了证实,数据显示,1至9月,鲜菜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7.3%,鸡蛋价格同比上涨15.8%,涨幅在食品类中居首;畜肉类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3.0%,畜肉价格下跌主要受到猪肉的带动;水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下跌0.7%。“今年灾害性天气频发,冬季暴雪极寒、夏季强台风洪灾,气候因素造成鲜菜部分月份供应紧张,价格急涨急跌。”统计部门工作人员说。

  对开车族们来说,一轮又一轮的汽油涨价让他们直呼“吃不消”。1至9月,汽油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13.4%,拉动总指数上升约为0.4个百分点,对总指数的贡献率约为16%,接近食品烟酒整个大类对总指数的影响,是今年CPI走高的首要因素。受石油价格上涨影响,化纤及化工原料价格也水涨船高。2018年前三季度,工业品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2.8%,拉动CPI上升约0.9个百分点,对CPI的拉动力较上半年提高0.19个百分点,对总指数的贡献率约为36%。

  此外,随着最低工资标准逐年提高,人力成本持续上扬,带动了服务价格稳定攀升。今年以来,干洗费、内墙涂料费、空调修理费、美容费、洗浴费、月嫂、钟点工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统计数据显示,1至9月,服务价格累计上涨2.7%,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0.2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升约1.13个百分点,对总指数贡献率约为44%。

标签:cpi;涨幅;汽油价格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