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消保委发出近期消费提醒 书画等三大领域消费需谨慎
2018-10-25 09:5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据23日市消保委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度消费投诉分析显示:服装鞋帽、美容美发行业预付卡、老年书画收藏成近期三大消费投诉热点,由于目前我国在处理一些具体投诉事件中某些法律法规存在滞后,维权难度大,市消保委提醒全市广大消费者,近期及今后在这三大领域消费需谨慎。

  今年第三季度,全市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共受理消费投诉2371件,目前已处理完毕的1606件,结案率67.7%;接待的消费者来电、来访咨询17715人次;为消费者避免损失476万余元。

  服装鞋帽投诉同比增652%

  消费者对四种侵权意见大

  该季度消费投诉增幅最大的商品是服装鞋帽,同比增长达652%,这也是近五年同比增幅最大的一个投诉类别。投诉分析显示,消费者对四种侵权行为意见最大。一是发现质量问题,或尺寸不对,存在颜色差异等问题,商家以影响第二次销售为由拒绝退货,并要求消费者提供检测证明;二是在商场促销活动中,一些经销商为平衡利益,故意抬高价格,标价与实际支付价格不一致,引发投诉,消费者认为受到了欺骗;三是网购商家售后服务质量差;四是展销会上存在销售假冒、三无产品,以次充好。

  【案例】:

  消费者王女士在某商场购买了一件女式上衣,价格169元,由于当时店内没有适合尺寸,店家告知消费者先将费用付清然后通过邮寄方式寄给消费者。但是,隔天王女士收到衣服后发现衣服存在诸多瑕疵,立即要求经销商予以调换或退货,但遭到拒绝,消费者向消保委投诉。实际按照《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九条:产品自售出之日起7日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修理。此事明显经销商违规。

  【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购买商场或网上购物时,应保留相应购物凭证,贵重商品更应在柜台仔细查看商品本身是否有瑕疵及相应质量问题,避免商品带离柜台后再出现问题商家不认可的情况;非现场购物时,消费尽量做到当场验货,一旦发现商品存在问题应保留证据和及时向商家进行反馈,若无法沟通应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

  预付卡消费投诉居高不下

  86%集中在美容美发业

  预付式消费是近年来服务类投诉高居榜首的一个类别,今年第三季度显示,情况没有好转,同比增长了89%。而且其中,86%集中在美容美发行业,这是个“老大难“问题。

  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三类:一是经营者发卡时承诺不兑现。不少经营者在销售时做出种种承诺诱使消费者购买卡,之后却不能兑现。二是美容、美发行业存在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大多数美容商家存在卫生和人员资质缺失等问题,出现消费纠纷后,消费者只得自行承担人身及财产损失。三是设定霸王条款,规避违约责任,致使消费者不能继续享受服务时,退卡困难。

  【案例】:

  消费者陈女士在常熟某美容店办理了一张价值5880元内含美发、护发、艾灸项目的会员卡。2018年7月31日下午,陈女士在做艾灸项目时,美容美发店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将陈女士小腿烫伤。美容美发店工作人员即用药膏作了简单处理。此后陈女士找到该店,多次与该店负责人协商解决赔偿问题及退还卡内余额事宜,但因双方分歧大,一直未达成协议。陈女士拨通了12345投诉。常熟市消保委虞山分会接诉后,及时联系当事双方,促其商谈赔偿。最后店方同意赔偿消费者陈女士1500元现金,并退还卡内余额3300元。

  【消费提示】:

  鉴于目前预付卡投诉纠纷居高不下,处理难度大,市消保委建议广大消费者在消费时,特别是购买美容美发服务预付卡时一定要索要凭证,以备出现问题时有据可依;办理美容美发卡除了选择正规的商家外,还要对服务人员、服务项目、使用期限、退卡事宜等进行书面约定。遇到消费纠纷时,第一时间向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维权组织或警方寻求帮助。

  以投资收藏骗上钩

  专盯老人“养老钱”

  近期,除了老套的保健品推销外,骗子又玩出新花样,专向老年人推荐“升值潜力巨大”的书画收藏品等,号称低价出售,几个月内必涨且会高价回收,鼓动老人多买字画等“收藏品”,结果是个永远兑现不了的“空头支票”。今年第三季度受理的消费投诉反映出,这一现象正在我市流行,投诉对象均是老年人,成为今年老年消费投诉的又一热点。

  【案例】:

  家住潼泾新村的王老伯,对书画偏好,当看到某艺术收藏品公司陈列的字画具有一定品位进行询问时,营销人员加以游说,宣称购买这些书画艺术品有很好的收益前景,承诺二年后可增值回收,购买款还按理财模式给予每年12%的利率兑现。老王看到书画都有保真合同,并非赝品,不由心动,分批购买了10多份各系列的书画作品,累计20多万元。然而,其中一幅字画到期王老伯要求商家回收,并按照当初约定,给其年利率12%的利息,商家却称,理财收益是不存在的,增值回购也无据可凭。

  后经消保委工作人员多次协调,商家对此画扣除营销成本后退还了余款项。

  【消费提示】:

  艺术品投资是种高风险、专业性较强行业,老年消费者在购买时,最好先与子女、家人或懂行的人多商量;同时,还要考虑是否具有购买收藏品的经济实力。此外,查清楚销售商是否有营业执照等相关的资质,签订书面合同(合同中约定售后服务及回购服务等)也很重要,以保留相关的购物凭证,当发生纠纷时,可提供有效的证据。苏青

标签:投诉;消费投诉;商家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