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体育中心从市民需求出发 以体为本不断创新
2018-10-25 09:4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赵焱)体育场馆作为运动训练、体育竞赛和市民健身的专业场所,是体育产业的发展基础和依托。近年来,苏州市体育中心努力尝试多元发展,逐渐形成了集全民健身服务、体育竞赛表演、体育技能培训、文艺会展服务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服务模式,产业后劲稳步提升。

  当前,国内体育场馆普遍存在社会开放度不够、利用率低、运营状况不佳等诸多“痛点”。自建成之初,苏州市体育中心就在管理模式、业务开展等方面进行了不断探索与尝试,找到一条相对独特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在全国范围内的大型公共体育场馆中,较早地进行管理体制改革。2001年成立苏州市体育实业投资发展公司,逐步改变以事业单位为主的运营管理模式,实现企业化运营,并通过委托经营、服务外包等多种运营模式进行中心业务的运营管理,在国内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以打造新时代健康城市的“中心坐标”为方向,苏州市体育中心坚持从市民需求出发,以体为本、多元发展,积极拉动体育消费。不仅注重体育赛事、体育健身、体育培训等体育本体产业的发展,还提供文艺演出、会展商贸、租赁等相关项目的服务,包括举办演唱会、新年音乐会,承接企业文化活动,围绕衣食住行等市民日常生活需求举办相关展会等。这些延伸服务项目既给市民带来了便利,又让体育健身与商务、餐饮、娱乐产业等形成互动,提高了场馆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

  据统计,目前,苏州市体育中心每年举办体育、文化等各类大型活动超过60次,吸引近300万人次参与体育消费,年区域人流量达1500万人次。以游泳、足球、篮球项目为代表,体育技能培训市场初具规模和影响力。

  从2009年至2017年,来到苏州市体育中心参加体育技能培训的人数近3万名。

  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对外经营,苏州市体育中心的经济效益取得了长足发展,收入连续多年保持稳定态势。苏州市体育中心不仅在经济收益总量上明显提升,租赁业务、场馆活动、自主经营业务等业态比例也在不断优化,租赁活动收入占比逐渐减少,场馆活动、自主经营、赛事、广告等收入日益增加。当前,苏州正在积极打造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示范城市。面对机遇和挑战,苏州市体育中心将进一步立足自身优势,多元开发促进经营业态融合,充分借鉴国内外大型体育场馆的先进经营管理模式,争当国内体育场馆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标签:苏州市;体育中心;苏州市体育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