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了好处费帮人借款十余万 17岁少年竟变成诈骗犯帮凶
2018-10-23 11:3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在校学生涉世未深,容易被诈骗犯盯上。张家港的小树(化名)被骗后给家里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可是在利诱之下,小树成了犯罪分子的帮凶。日前,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对未成年人小树做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在事件的前半部分中,17岁的小树确实是受害者。小树是一名在校学生,通过朋友介绍,他认识了一名社会青年大强。大强称有一个人想借钱,但他借不到,让小树以自己的名义去借钱,借的钱不需要小树还,到时会由这个人还钱,借到钱后小树还可以拿到一笔数额不小的好处费。小树十分心动。随后,他在大强安排下向一名叫做卢哥的人借了十万余元,这些钱都被大强以各种理由拿走了,小树真正分到的好处费不过几千元。在卢哥多次向小树催款后,小树才明白,这分明就是大强设下的圈套。无奈之下,小树母亲不得不拿出家中所有积蓄替小树偿还了借款。

  转折出现在2个月后。失联许久的大强又出现了,这次他是想联合小树,去骗小树朋友的钱。为了能够分得好处费弥补损失,小树又一次答应了大强,并联系了同学小宇,把大强骗钱的招数用在了小宇身上。小宇一听有利可图,也答应去借钱。在小树、大强的陪同下,小宇借了23000元。这些钱被小树、大强以好处费等理由瓜分了,只给小宇留了3000元。

  这便是小树从一名令人同情的受害者,变成诈骗犯帮凶的全过程。小树轻信他人而被骗,导致家庭遭受巨大经济损失,本应吸取教训,但在利诱之下,他反而变本加厉,选择欺骗他人,最终走上犯罪道路。事发后,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对未成年人小树做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并将小树的遭遇加入了“法治进校园”的现实案例中。

  依托“法治进校园”机制,该院与教育局合作开展“套路贷”知识普及工作,通过课堂教育辐射到各个学生。同时,该院未检部门干警精心准备法治宣讲稿件及PPT,奔赴各职业学校开展法治宣讲,以生动真实的案例、轻松幽默的风格、深入浅出的言语,让同学们认识、远离“套路贷”,保障财产安全,防范诈骗犯罪。(记者 赵晨民)

  (本文感谢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许月支持)

标签:好处费;诈骗犯;经济损失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