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毛春宝18年用心守护残童孤老入选9月“中国好人榜”
2018-09-28 17:0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揭晓了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先进典型——吴中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任毛春宝当选新一期中国好人。

  18年来,毛春宝几乎将他全部的精力与情感都倾注在他钟爱的事业中,给孤残婴儿带来生的希望,让孤寡老人活得更有尊严。

  在孩子们的眼里,他是亲不够的“毛爸爸”

  福利中心长年生活着四五十位不同程度残疾或身患重病的弃婴,作为这些孤儿的监护人,18年来,毛春宝一直尽心尽职地担负着他们的生活、就医、教育、就业、成家等任务,他从来没有过一个像样的节假日,也没有休过一次年假。

  毛春宝和护理员们时常把诊治中的孤残儿童领回各自的家中住宿,培养与孩子们的感情;在他的手机里,短信最多的是就读孤儿的“家校通”;孩子毕业后,毛春宝又千方百计地为孩子们联系工作,跑企业、找老板,积极推荐自己的孩子;孩子们终于长大,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毛春宝又四处托人为孩子们介绍对象,为孩子们筹办婚礼。比起自己的亲生儿子,毛春宝在福利中心孩子们身上付出的感情和心血要多得多。

  童心最纯真,毛春宝所作所为,孩子们都铭刻在心,他们都亲昵地称毛春宝为“毛爸爸”。只要毛春宝一到,孩子都会一拥而上,大家抢着要拉他的手,让“毛爸爸”抱一抱、亲一亲,挨不上的孩子甚至还会因此不高兴。

  在老人们的嘴里,他是离不开的“好小囡”

  在福利中心,长年生活着二十多位孤残年迈的老人。他们有的老年痴呆,有的身患恶疾,如何让老人们身体康复,尽力延长他们的生命,毛春宝认为只有四个字,就是“儿女孝心”。

  身处暮年的孤残老人,最害怕的是孤独无助,外人的一句安慰与鼓励,都能让他们开心半天。平时,毛春宝一有空就往老人护理部走,和老人们聊天谈心。老人们见到毛春宝都格外亲切,拉着手“好小囡,好小囡”“弟弟,弟弟”地叫个不停。

  在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下,吴中区社会福利中心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援助款物更多了。同时,上海儿童医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香港明德国际医院、香港港安医院以及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许多知名医院与专家,主动与福利中心建立联系,让这里的重残孩子和重病老人得到跨地区、跨国界的治疗,过上和正常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标签:孩子;爸爸;毛爸爸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