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梦幻海洋王国”太坑了 说好的海马和海龟去哪了?
2018-09-28 16:5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现场见到的只有鳄龟。记者吴涛摄

  本报记者吴涛

  五彩斑斓的海洋生物穿梭游荡,观赏者宛如进入海底世界……这,才配得上“海洋王国”这一童话级的称号吧?但近日,有网友通过“姑苏晚报96466”微信号反映,在高新区北太湖大道旁一座公园里有个“梦幻海洋王国”,进去一看,大失所望,展厅里只是搁着十来个一两米见方的水族箱,说好的海龟、海马更是不见踪影。有游客戏言,还不如去看水产市场”。“

  昨天,记者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海洋王国”展推文华丽配图炫目

  这位网友反映,上周,朋友圈里一篇名为“19.9元畅游海洋世界!仅需19.9元!苏州人中秋、国庆又多了一个游玩好去处!”的广告推文吸引了他的注意。文中声称只要识别一个二维码即可参与抢一张超低价优惠门票。

  文中除了时间和地点外,配上了大白鲨、海龟、海马等海洋生物照片,俨然是一幅大型海底世界的景象,这让他动了心,迫不及待地想带孩子去海洋馆看看。

  9月24日正值中秋小长假,他们一家三口兴冲冲地驱车前往。眼前的“海洋馆”只是一座临时搭起的帐篷。走进帐篷,一家人都惊呆了。不是因壮观而震撼,而是被这所谓海洋王国的简陋蒙住了。这里,就是一个大厅摆放了十几个或圆或方的水族箱。水族箱上安上几串彩灯装饰,就算有了“梦幻”气氛了。“这种宣传把一堆粗制滥造的东西吹上天!真的太坑了。”

  现场工作人员指着鳄龟称:“那就是龟!”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这座公园。刚走到那顶帐篷门口,就见两位游客气冲冲地走了出来,嘴里直嚷嚷:“有这闲钱还不如去南门水产市场逛逛,那里的鱼还比这儿多呢!”

  走进帐篷,水族箱里零零星星有些小鱼、水母、海鳗等海洋生物,有几个甚至已空无一物。根据微信广告的描述,这里展览的应该还有海龟、海马、大白鲨等,可现场实在找不到它们的身影。记者向一名工作人员打听,他说展厅里没有海马和大白鲨,只有一条小鲨鱼。记者追问他海龟在什么地方,他指了指角落里的一个水族箱说:那就是龟!”走上“前一看,里面趴着的并不是海龟,而是两只鳄龟。

  对此,有游客当即质问现场工作人员:“水族箱里的鱼只是普通的观赏鱼,与宣传微信里说的海洋动物相差太大!”这位工作人员回应:“鳄龟也是龟啊!我们也确实有微信图片上的鱼,而且一会儿还有海狮表演。它们不是海洋动物吗?”

  一名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洋“王国”里的人并不是公园的职工,“他们就是在这里租场地巡展。我看过了,那条‘大白鲨’就和菜场里的花白鲢差不多长。”

  律师:误导消费者“海洋王国”涉嫌虚假宣传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天津、长沙、成都、南昌和兰州,都有类似现象发生,这些“海洋世界”都是通过微信和网页上的精美宣传图片或朋友圈分享等方式吸引游客的。

  就此,记者咨询了江苏新苏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蒋勇伟律师,他认为,该展览涉嫌虚假宣传,严重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中的规定:经营者对商品或服务做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的,可根据情节严重性单处或者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则处以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这个‘海洋王国’涉嫌夸大宣“传,如果消费者要维权,可以到我市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

  对个别微信公众号发布夸大宣传推文的行为,蒋勇伟表示,这些微信公众号涉嫌发布虚假广告,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标签:现场工作人员;水族箱;海龟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