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代驾见到交警竟弃车逃跑 临时请来的代驾靠谱吗
2018-09-28 16:4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很多人酒后都会选择让代驾司机把自己的车开回家,花点钱买个平安放心。那么,临时请来的代驾都靠谱吗?对于他们,该怎么培训怎么监管?要请代驾又该如何选择?

  代驾见到交警竟弃车逃跑

  “那天我坐在车里看到路口有交警时,心里非常笃定,幸亏在饭店里早就叫好了代驾司机。没想到,代驾司机见到交警反而不定心了,居然在交警面前弃车逃跑,真是大跌眼镜。”一提起9月20日晚上发生的那一幕,吴江区七都镇市民王某至今郁闷不已。

  当天傍晚,王某在七都镇上一家饭店里摆下酒席,和朋友们欢聚。端起酒杯前,王某还特意说了句,晚上自己的汽车谁来开呢?这时,有位朋友说,到时候可以通知朋友周某过来帮忙开下车。联系好周某后,王某这才放心地开怀畅饮。

  晚饭结束后,周某按时赶到,开了车往王某家中去。车开到吴江区七都镇群幸村村道群幸卡口,前面有交警在夜查。让人想不到的是周某一见交警,立即把车辆靠边停下,开门下车准备开溜。交警察觉有异,立即叫住了周某。

  民警随后调查的结果,让车主王某大吃一惊——前来代驾的周某居然还没有取得驾驶机动车的资格,属于无证驾驶。当时,周某只是报名参加了驾驶员科目一的理论考试,其他科目都还没有考。

  酒驾的,疲劳驾驶的,弄丢车主的,代驾奇葩一箩筐

  一线交警给记者讲了不少奇葩代驾的故事。

  因为喝了酒才请代驾来开车,哪知道请来的代驾也是喝了酒的。前不久,吴江市民高某在饭店门口随便叫了一名代驾,就碰上了这种奇葩事。途中,遇到交警夜查,这名代驾司机慌忙停车弃车而逃,留下莫名其妙的车主高某独自坐在车内。民警拦下这名代驾司机,一查,此人已构成酒后驾驶。原来,此人是在饭店里喝了一杯啤酒才出来做代驾生意的。

  作为代驾,常会接触不同性能不同车况的车辆,技术不过硬很容易出事。今年8月,吴江经济开发区运东大道上就发生这样一起交通事故。事发当晚,代驾司机王某接单后,匆匆赶来驾驶车主停在人行道板上的轿车。由于对车辆性能不熟悉,一脚油门下去,车辆就像箭一样蹿了出去。不巧,正有一辆电动自行车逆向行驶行至车头前方,轿车顿时把电动自行车撞翻在地。

  还有一则故事更为奇葩。近日凌晨,苏州昆山兵希派出所接到一名车主报警称刚刚叫了代驾,还没等自己上车,代驾就把汽车开走了。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正要展开调查,刚才那名代驾小伙把车子开回来了,正一路寻找车主呢。原来,那代驾上车后只顾自己踩油门起步,根本没注意车主上没上车。车开出一段距离,才发现车主不知所终,这才赶紧掉头回来。

  找代驾,还是大点的公司比较靠谱

  喝了酒找人代驾是必须的,可找代驾又该到哪去找比较放心呢?

  “我现在已经不叫在饭店前台留名片、守在饭店门口的那些小代驾了,还是通过手机APP找大点的代驾公司比较靠谱。”市民张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说了他两次结果迥异的叫代驾经历。第一次,他直接在饭店门口叫了个代驾。这司机开车飞快,让坐在车内的张先生不住心慌,叫他开慢点,人家也不听。开车进入小区时,张先生感觉车子震了一下,当时也没在意。第二天一检查,发现车头右侧在小区地下车库的墙上蹭掉了好大一块漆。第二次,他叫了某公司的代驾。这次的代驾服务让他十分满意。当天晚上他负责把一名喝醉的朋友送回家。代驾开车安全进入朋友所住的小区后,由于那名朋友一直不醒,张先生花了将近一个小时,才问到了朋友妻子的电话。在此期间,那名代驾始终在车边耐心等待。问明他朋友的具体地址后,张先生和代驾一起将那名醉酒的朋友扶上四楼,并送进家门。前前后后耽搁了代驾一个多小时,对“方反而安慰我说,只要客人平安就好,让我感觉很不好意思。所以现在我叫代驾都会选择这样的公司。”

  安全与文明不是有张驾照就能当代驾

  真不是有张驾照就能给人去当代驾的。某代驾平台苏州区域负责人说,我们平台在苏州大市已经有5000名代驾了。安全驾车和文明服务是我们对加入平台的所有代驾时时刻刻要上的课,司机们常说好像重新在考科目一。此外,积分制管理也是对司机的一道“紧箍咒”,它和驾驶证扣分一样,一年也只有12分,交通违法要扣、服务质量或收费被投诉也要扣。如果积分低于6分,就要回炉重新培训了。如果一年内12个考核积分全被扣光,那么对不起,公司就得请你走人了。

  “公司在安全教育上抓得很紧,每个月至少一次安全培训,平时在微信群里也常发一些交通事故的视频,让我们有空就看,也好吸取教训。”来自另一代驾平台的周师傅对记者说。这些年,他们上过的培训课有《服务规范》《平台管理规则》《安全教育》等39门。最近,公司还请来交警,直接给师傅们上安全课。

  通常,专职代驾都是有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了,但真要当代驾还是时时会遇到新问题。因为,代人开车,什么样的车都可能遇到,不做好功课,有时连点火开关在哪都找不到。

  当代驾,还难免受委屈,毕竟面对的绝大多数是特殊的对象。代驾王师傅对记者说:醉酒的顾客常常胡言乱语,逼着“我们超速、闯红灯。有时,骂起人来根本没有道理可言。这个时候,我们必须学会忍耐。醉得不省人事的顾客无法说清自己的家在哪,为此不知道耽误了我们多少功夫。”

  交警提醒:叫代驾你得注意点啥?

  那么,叫代驾应当注意点啥呢?姑苏交警大队车管中队副中队长沈涛给大家支了几招。

  1,找个代驾帮忙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应该有个起码的筛选和甄别。

  2,代驾司机到后,可以要求查看一下其是否随身携带驾驶证,其驾驶证是否在有效期限内。如果发现异常,车主可以要求更换代驾人员。

  3,车主应主动向代驾人员简单介绍自己车辆的性能特点,以及一些特殊操控装置的使用方法。

  4,明确向代驾说明目的地,建议代驾使用导航。

  5,代驾开车到达目的地后,应当要求其把车辆停放到小区指定的停车位上,然后才可以让其离开。本报记者邹强

标签:司机;车主;交警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