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姑苏区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整治 长效管理有创意
2018-09-26 16:3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胡毓菁)自“331”整治火灾隐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姑苏区通过个体纠违、单位自查、联合执法、驻点督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全面、彻底的集中排查整治,坚决铲除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积弊顽疾。截至目前,姑苏区共排查三类火灾隐患23022处,全部录入市“331”专项行动安全隐患处理平台,已完成整改22969处,整改率99.77%。其中,排查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和违规充电13766处,建立集中停放点178个。

  姑苏区为苏州古城核心,常住居民、流动人口密集,电动自行车使用数量较大。由此出现的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违规充电等火灾隐患也较为突出。据姑苏区“331”整治火灾隐患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辖区消防安全形势仍较为严峻,特别是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如部分老旧小区、高层住宅里的居民,仍有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过道、楼梯间的不良习惯;物业服务企业对居民电动自行车的安全停放和安全充电的管理力度不够;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装置覆盖面不广;消费市场对电动自行车的维修以及配件质量的监管力度不够。

  针对辖区实际,姑苏区依据三张清单的要求制定了《姑苏区“331”整治火灾隐患百日专项行动电动自行车整治方案》,明确行动目标,厘清各片区、新城与消防、公安、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的责任,细化电动自行车整治任务和整治要求。8月中旬,姑苏区还出台了《关于加强姑苏区“331”电动自行车整治工作的指导性意见》,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整治要求,针对不同类别区域,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将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整治向纵深推进。据悉,姑苏区联合辖区消防部门对部分老旧小区现有的自行车库进行了改造,加装了简易喷淋和独立式烟感探测器。姑苏区市场监管部门抽检电动自行车整车和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54批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4起,扣押电动自行车8辆,配件121件。

  此外,姑苏区各片区、新城还进一步加快研究制定古城区居民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解决方案等长效管理办法。辖区开展“我的楼道我的家”姑苏区建设百千万美丽楼道三年行动,组织动员各方力量,消除楼道消防安全隐患。金阊新城宝祥苑小区在电梯内安装可折叠的“爱心座椅”,既防止电动自行车上楼充电,又能为居民提供暂时歇息点,已陆续在其他居民小区推广。拙政园片区在蕴秀园、丽景苑等小区安装具有断电记忆功能的智能充电设备,在满足用电需求的同时又保证了用电安全,在东大园安装烟感五合一装置,实现火情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沧浪新城辖区凤凰胥岸小区物业通过自主创新,研发了一套电动自行车禁入电梯管控系统,彻底杜绝了电动自行车上楼带来的火灾隐患。

标签:电动自行车;自行车;火灾隐患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