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中秋气温还不低 苏城入秋还得等几天
2018-09-25 17:0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蒋世颖)“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昨晚皓月当空的美景想必醉倒了一大批人,从气象条件上来看,老天爷还是比较给力的,苏州大部分地区都以晴到多云为主,只是晚上的温度都在20℃以下,赏月不忘添衣。即便是错过了的朋友也不要丧气,毕竟“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晚依旧适合明月伴佳人。

  今年的中秋节比去年提早了10天到来,又会比明年晚11天,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我国公历和农历转化的结果。最晚中秋和最早中秋可以相差一个月。在中秋小长假中,我们还度过了“秋分”节气。秋分之后,随着太阳光慢慢向南移动,就要开始白天变短,黑夜变长。

  从“秋分”开始,我国大部分地区都要进入凉爽的秋季,降雨的形态转为以过程性降雨为主,雨量不会太大,但是降雨会使得气温进一步下降,再加上昼夜温差继续加大,也就有了那句“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民谚。不过今年的“秋分”依旧比较热,23日“秋分”当日苏城的最高气温依然有28℃,这主要还是由于副热带高压依旧强势,外加天气晴好,白天的气温升的很快,体感还是很热的。

  9月已经走到下旬,天气还是那么热,有些朋友不由要问,今年秋天难道要迟到了?这主要还是因为副热带高压迟迟不肯松手,使得入秋的脚步一拖再拖,不过眼下已经进入“秋分”,冷空气逐渐会建立优势。在苏州气象记录上,从2012年到2017年,入秋的时间分别为9月29日、9月25日、10月3日、10月1日、10月7日、10月3日。如果按照这个规律和考虑到目前“秋老虎”余威尚存,今年入秋恐怕也要等到10月初。

  根据苏州市气象台的消息,今天全市多云到阴,局部偶有小阵雨,明天多云。东北风4~5级。今晨最低气温为18~20℃,白天的最高气温为25~26℃。

标签:降雨;副热带高压;最高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