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急救转运 苏州下个月可网约“专车”了
2018-09-18 15:4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苏州非急救转运,专业担架员将患者平稳送到家。

  转运搬抬不靠“乱搭手”。

  体弱、行动不便患者转院或出院时,院与院,院与家间的距离,曾难倒不少人。在苏州,非急救转运服务系统的建成,为百姓解决了这一难事。据悉,苏州市线上医卫服务“总入口”平台——健康苏州掌上行App正在进行非急救转运服务系统测试,下个月苏州市非急救患者即可在该平台网约“专车”。据悉,目前,市民是通过拨打“120”电话预约。

  随着城市老龄化程度的增加,双向转诊的推进,跨省市就医转院需求增长,居民对非急救医疗转运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过去“黑转运车”暗自盘踞医院门口“接生意”。漫天叫价、多跑路、加重伤情,不少市民被“黑伤”。

  苏州市在借鉴其他城市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年底,将非急救医疗转运完全纳入市急救中心监管,吸纳有服务能力的民营医疗机构成立下属分站。非急救转运分站主要承担院间转运、康复出院、放弃治疗回家等非急救任务。非急救转运具有一般运输不具有的医疗条件,如骨折固定,担架抬运,氧气或呼吸机支持等,必要时还可请医护人员随行。市急救中心在准入、培训、运行等方面实施全过程的管理与监督,并会同建设单位进行市场调研和核算,最终确定统一收费标准。

  “长途回家”,记者在苏州市急救中心非急救转运云平台上,看到每一个非急救转运任务的起始、结束时间及回家的轨迹均清晰可见。

  据市急救中心主任杨齐英介绍,急救中心非急救转运云平台具有转运任务派发、转运车辆实时监控、转运任务情况分析(包括:收费、运行轨迹、车辆状态等)三大功能。全市所有非急救转运车均纳入平台系统统一调度。

  “非急救转运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电话回访中不少市民表示道。重庆市胡女士说,儿子在苏州实习时突发脑溢血,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当她想接儿子回家乡继续治疗时,

  却发现三大问题横亘在前:普通出租车无法满足神志不清的儿子平躺需求;数千里之路,儿子一路吃、喝、拉、撒,以她一个弱女子之力根本无法帮助完成;一路颠簸,儿子在路上病情如果出现不稳定无法处理……胡女士说,苏州市120非急救转运服务帮了她大忙。她说,一路上随车护士非常专业有耐心,为孩子输氧、做吸痰处理,并对孩子做呼吸、心跳还有血压等监测。两位司机一路兼程昼夜不歇,20多个小时后,胡女士及儿子平安抵达重庆,住进了她事先联系好的医院。

  非急救转运救护车服务系统的建成不仅方便了患者,也提升了急救资源的利用。据了解,过去苏州市急救中心“非紧急”出车,占比百分之十以上。通过建立非急救转运系统,剥离非急救业务,避免了急救资源浪费与被挤占,提高了急救效率。刘兰兰

标签:急救;急救转运;急救中心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