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到秋天就悲伤?可能是患了“季节性抑郁”
2018-09-14 15:09:00  来源:城市商报·城市早8点  作者:萧索  
1
听新闻

  捱过盛夏的酷热,终于盼来了秋日的凉爽。很多人特别喜欢秋季,但也有人一到了秋天,就会有一种悲伤之感。苏州市广济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付佳林告诉记者,“悲秋”与很多因素有关,甚至有些属于“季节性抑郁症”。

  “悲秋”是中国人的文化情结

  中国自古就有“悲秋”一说,无数骚人墨客都有悲秋情结。付佳林认为,有些人之所以“悲秋”,可能是觉得秋天是冬天的前奏,草木开始凋零,甚至由此联想到人的衰老、时间的流逝、前途的渺茫,不禁悲从中来。历代文人把秋和悲联系在了一起,因此作为一种文化影响力潜移默化进了中国人群的潜意识深处。这也可以说是中国人的一种情结。

  “悲秋”的生理与心理成因

  付佳林表示,除了文化传承,“悲秋”与人的生理、心理变化也有密切关系。日常生活中,有“春困秋乏”的说法,其实这和机体的新陈代谢有关。夏天气温炎热,新陈代谢快,大量出汗,而到了秋天天气转凉,出汗减少,人体需要建立一个新的内环境的平衡,秋乏是人体适应环境变化而出现的生理反应。但是这种“正常”的生理反应对于某些心理过于敏感的人来说,会感受到情绪的波动,变得伤感。因此秋冬季节也是抑郁症高发的一个阶段,尤其到了冬天,对于某些纬度较高、光照较少的地区,容易出现“季节性抑郁症”。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