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老虎发威周末气温回升 今天最高温回到“3”字头
2018-09-14 15:08:00  来源:城市商报·城市早8点  作者:蒋世颖  
1
听新闻

  最近有两个台风在我国南方准备搞事情,“百里嘉”和“山竹”组团而来,气势汹汹,很有可能形成双台风效应,华南地区又要迎来一轮狂风暴雨。从两个台风的移动路径来看,应该对内陆地区没有直接的影响,不过随着“山竹”的接近,台风的外围气流和北方南下的冷空气结合,会带来一些阵雨,苏城从本周日开始就会有一个明显的降雨过程,大伙儿记得带伞。

  南方风雨欲来,苏州这里倒是轻松舒坦,昨天的最高气温也不过28℃,可以说体感还不错。那是不是暑热就此消停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副热带高压这位老朋友就是见不得我们过得好,从今天开始,副高又要重整旗鼓,新一轮的“秋老虎”又开始嗷嗷叫了。

  秋老虎是指立秋以后天气短期回热,一般发生在9月份,持续日数约7-15天。主要原因是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秋季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该高压控制下晴朗少云,日射强烈,气温回升。根据苏州市气象台的天气预报,苏城从今天开始最高气温将回到“3”字头,达到31℃,本周六的最高气温将继续上升到32℃,不知道大伙儿夏装收起来了没,看起来还要用一阵子。不过由于周日的降雨,会对这波升温造成一点阻碍,最高气温有小幅回落,不过依然在30℃以上,又湿又热的感觉难道要卷土重来了么?

  秋老虎发威时,最容易引起秋燥。从白露后天气转凉,秋风降温的同时,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再加上天晴少雨,真是干上加干。这段时间很多人早晨起床时嗓子发干、鼻子干燥、皮肤紧绷、大便干燥等症状更加明显。有秋燥症状的人群可以适当食用一些蜂蜜,它富含葡萄糖和果糖,可以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特别要注意的是秋燥时节要少吃辛辣烧烤的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这些都是属于热性,又在烹饪中失去了不少水分,吃多了容易上火,加重秋燥症状。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