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中开发区以点带面 关停了460家企业和作坊
2018-09-14 15:0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由吴中开发区多部门联合对旺山工业园内所有企业开展综合环境问题排查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统计,形成问题清单,进一步推进园内“散乱污”整治工作。

  2017年以来,吴中开发区高度重视辖区内“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坚持将低端落后产业淘汰整治作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优化环境承载力的重要抓手,全力提升区域环境质量。在去年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435家的基础上,开发区落实“三部曲”的工作方式,统筹安排,快速行动,为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腾出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巡查曝光,明察暗访,做到排摸“细”

  开发区紧盯排查工作,摸清底数,全面整治。一方面,各街道充分发挥安监、环保网格员作用,对照各项排查重点,对辖区组织深入细致排查,共梳理辖区内需关停整治的“散乱污”企业(作坊)554家。另一方面,“263”专办抽调人员,细化分工,分组分区开展巡查暗访,主动出击,巡查发现一家,曝光整治一家,第一时间向街道发布“散乱污”整治情况通报和工作联系单,严格督促属地街道制定专项方案,落实关停整治工作。

  目前,开发区在推进整治过程中排摸新增“散乱污”企业(作坊)100余家,已按照要求列入整治清单,持续不断推进关停整改。

  以点带面,协同发力,做到整治“实”

  开发区坚持问题导向,对环境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散乱污”整改做到由点位到线性拓展,进一步由线到面,发现一个、解决一批、带动一片,开启从点位整治到片区整治的新布局。

  对此,开发区推广化工园区综合环境整治经验,以解决区域性突出环境问题为突破,通过对区块内的“散乱污”企业(作坊)实施依法取缔、整合搬迁和整治改造,大力拆除违章建筑,实现区块环境面貌彻底改观。同时,积极推进相关职能部门有效整合执法资源,强化联合行动。今年,开发区已完成460家“散乱污”企业(作坊)关停整治工作,重点推进完成尧南殡仪馆西侧区域等6个集中区块整治清理工作,占地面积达130多亩,清理集中区块内“散乱污”企业(作坊)100余家。

  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做到监管“严”

  为推进“散乱污”整治全程监管,开发区切实做到压力传导,细化整治任务,建立整改清单。由属地街道明确整改推进举措以及整改任务时间节点,动态跟踪整改全过程,严格落实整改工作。其次,强化日常监管、增进协调配合,形成真正有力的长效管理机制。随后,通过不断强化督查督办,开发区加强考核评估,推动追责问责,利用暗访、曝光、问责三大“利器”,确保各项监督管理措施严格落到实处,为专项行动的顺利实施以及长效监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此外,“263”专办紧抓各类区域环境问题整治,持续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偷倒垃圾整治和土壤污染治理等,全力做到“工作有重点、行动有方向、整改有成效”,有效推进专项行动的开展。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