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葑门横街、娄门菜场土鸡蛋均检出违禁抗生素
2018-09-11 08:36: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上周,记者报道了最新的食药监抽检报告中,除了鱼类水产品,鸡蛋居然也被查出问题,而且同样是含有违禁抗生素。随后,记者也对市场里的多份不同鸡蛋进行随机抽样,并送至权威检测部门进行鉴定,那么,检测结果如何呢?

  在记者送检的七个批次鸡蛋样本中,横街市场的草鸡蛋和娄门农贸市场的土鸡蛋,被分别检出违禁抗生素恩诺沙星。而横街市场三号样本的草鸡蛋,同时还被测出另一种违禁抗生素氟苯尼考。

  专家表示,恩诺沙星在人体内大量残留,会引起吸收障碍,还会破坏身体菌群,使人产生抗药性,而氟苯尼考是氯霉素的升级换代产品,虽然杀菌效果好,但大量使用对人体血液会造成破坏。正因为如此,国家规定,养鸡场禁止使用氟苯尼考。实际上,近期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共检测了619个批次,其中4批次不合格的,都是市民常吃的草鸡蛋,均被检测出含违禁抗生素“氟苯尼考”。而在最近一次苏州市食药监公布的抽检报告中,两批次鸡蛋含有违禁抗生素氟苯尼考,以及违禁抗生素恩诺沙星。那么,为什么鸡蛋内也会含有抗生素呢?

  养殖户说,鸡生病的话,给它吃点土霉素,就是抗生素,吃多少看鸡的大小,鸡大的话,吃一粒, 鸡小的话,吃半粒,靠自己把握。养殖户介绍,为防止鸡生病,养殖场会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进入内脏后,没有代谢掉的就会在体内沉积,除了鸡蛋,内脏、鸡肉都会残留。不过专家认为,和鸡肉相比,鸡蛋内的抗生素相对较少,适量食用并无大碍。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徐良表示,如果想要更好的保证此类食品的安全,应该是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溯源体系的建立,在交易的每个环节,都有交易信息,同时也有检测信息在里面,可以知道在哪里有问题。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