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薛之谦掰自家娃手指被怼 孩子刚出生这些行为不要做
2018-09-10 16:21: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何寅平  
1
听新闻

  最近,薛之谦在微博宣布自己当爸爸了,还晒出一家三口的手部合影。乍一看挺温馨,但不久遭到了众多网友吐槽,认为掰手指会伤害孩子。那么薛之谦给娃掰手指,到底会带来怎样的危害?

  晒手指摆拍照 薛之谦遭吐槽

  昨天(9月6日)上午,薛之谦在其微博上发文,称自己的宝宝降生,并附图一张。画面上父母和宝宝的三根手指来了一次“合影”,显得很是温馨。但很快,微博博主“丁香园”,就把这张照片作为了“反面教材”:“一般新生宝宝的手呈拇指在手心的握拳状,手暂时是不能自主张开,不建议家长硬掰。”很快,网上掀起了一波对薛之谦的吐槽。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心疼宝宝。

  一些更是直言,薛之谦为了博眼球太折腾孩子。晒图方式千千万,就不能换个姿势?

  医生:掰新生儿手指有风险

  记者就此采访了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朱雪萍。在查看了薛之谦发出的照片后,朱雪萍表示,掰新生儿手指确实会存在一定风险。

  “孩子在子宫内就是蜷曲的,出生后屈肌张力占优势,手脚依然都是蜷曲的。”朱雪萍说,新生儿与生俱来会有“握持反射”,即手大部分时间是呈握拳状的,拇指被其他四个指头包在里面。“当然你轻轻地使劲还是可以掰开的,但只要一松手,宝宝的手就会立即恢复原位。所以如果强行去掰手指,特别是掰一根,就存在孩子手指肌腱拉伤的风险。”而随着新生儿的生长发育,一般3、4个月后,孩子的小手就会呈现出自然状态了。

  新生儿照料 这些误区也要当心

  网络图片

  除了不应该掰手指,朱雪萍还指出了一些在护理新生儿时,容易犯的错误。比如,无论男婴或女婴,在生后几天内都可能出现乳腺肿大的情况。一般来说是因为孩子在母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导致乳腺增生,这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自然会消退。“但有的家长不懂,以为是孩子早熟或者长了肿瘤,一些甚至去给孩子挤压,就容易导致乳腺发炎化脓。”此外,一些新生儿在出生后4至6周时,口腔上腭中线两侧和齿龈边缘会出现一些黄白色的小点,如同牙齿,俗称“马牙”。“这也是正常生理现象,属于一种脂肪垫,可以帮助孩子固定奶头、奶嘴,一段时间后会自然脱落。但还是有家长会去擦拭,一旦弄破,就容易发生感染,甚至导致败血症。”

  朱雪萍提醒,护理新生儿,家长务必要了解一些基本医学常识,孩子出现异常情况,不要凭经验,更不要相信所谓的“民间偏方”,要及时向医生咨询。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