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人家的网红老师施黎伟 做“脚踏两只船”探索者
2018-09-07 19:15: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熊曙光  
1
听新闻

  他是曾经的网瘾少年,如今的网红老师;他脚踏传统课堂和在线教育“两只船”,融合线上线下,打通课内课外,学生从几十人达到数万人。在第34个教师节前夕,我们走近这位科技“潮男”、在线教育的探索者,苏州三中数学教师施黎伟。

  “网瘾少年”成为数学老师 开始拥抱互联网

  身为80后老师,施黎伟高中时就接触到了网络,也曾在网吧沉迷于星际争霸等网游。

  刚参加工作时,他也曾追求成绩和升学率,企图控制学生不接触网络,让他们与一切科技产品绝缘,总想着要把学生和网络、手机“隔离”。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施黎伟工作15年以来,赶上了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他强烈感觉到科技跑到了教育的前面,觉得必须改变,要顺应时代,积极拥抱互联网。

  施黎伟形容网络是一头“房间里的大象”,大家都看见了,老师不能对它视而不见。“我们能否让学生在接触网络的时候,第一想到的不是打游戏,而是利用网络学习?”

  在施黎伟看来,教育的真正目的就是让孩子适应将来的生活。于是他开始了互联网实践,要与网络这头“大象共舞”。

  “潮人”玩转互联网成网红 粉丝抽时间追课

  在苏州三中学生眼中,施黎伟是很懂新鲜科技的“潮人”,施老师使用的软件,其他老师都有点搞不明白。他来上课,包里也一定要带着平板,方便随时连到电子屏。

  早在2015年,施黎伟拥有了微信公众号——“不学无数”,同时在腾讯视频、今日头条开通订阅号,他把自己的课录下来,把课程和教学资源放到网上,学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打开手机就能观看他的教学视频,下载他的教学资源,实现网络学习。

  借助于互联网这个“扩音器”“放大器”,施黎伟说,可以把教学成果成倍成倍地放大,服务到更多的学生。“以前只能教自己班几十个的学生,现在扩大到全国各地的学生,只要有网络都能在线学习。很多人在微信后台留言,感觉帮助了非常多的学生,这让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

  就读南师大金融专业的王同学,就是施老师在线教育的受益者。他回忆,两年前,他在朋友圈里看到了“不学无数”微信公众号,跟着里面的短视频在线学习。在高考复习阶段曾一筹莫展的他,多亏了这些在线的视频。“时间不长,三五分钟一个知识点,形式新颖思路清晰,快放慢放都可以,这个老师令我眼前一亮!”

  别人在闲暇时拿着手机追剧、玩游戏,王同学则拿着手机利用碎片化时间来“追课”。最终,在“私教”施黎伟的帮扶下,王同学考取了理想的大学。如今,他也兼职辅导学生数学,许多材料还是受施黎伟启发。

  别人家的数学老师 人工智能助力教育

  教书、读书和编程,是施黎伟的三大爱好,他始终相信:伟大不是靠力量,而是靠不懈的坚持来完成的。

  经过多年的积累,这位曾经的“网瘾少年”,如今成为了在网上微课大咖,网络课程覆盖了整个高中数学教学体系,全网累计播放量超过100万,完成了资源的积累过程。

  但是也经常有家长和学生向他诉苦水,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视频,如何细分这些内容?“这是非常实际的问题,如果无法做到个性化推荐,不能把视频推荐给真正需要的人,那就是没有实现价值。”他说。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施黎伟希望,今后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把老师从重复的机械劳动解放出来,多一些时间分到教学研究,多一些时间与学生做到心与心的沟通,通过这方面的努力去影响学生。

  接下来,施黎伟有清晰的目标:建立视频分类查询系统和大数据智能推荐系统。目前,他正在攻读苏州大学软件工程硕士。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就能设计出实现智能推荐的小程序,利用人工智能来改善传统课堂,助力在线教育,在两种教育方式中找到平衡,打造课内课外大课堂。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