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索创新合作办学新模式 首届聋生五年一贯制园技专业开班
2018-09-07 19:10:00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金然  
1
听新闻

  昨天,首届聋生五年一贯制园艺技术专业开班仪式在苏州市盲聋学校举行。活动现场,7名聋生收到了“五年一贯制”园艺技术专业大专录取通知书。据悉,聋生五年一贯制园艺技术专业的开班,可为聋生提供更多高等教育机会,进一步提升聋生的职业技能与素养,有效拓展其谋生就业渠道。

  作为苏州市教育局唯一一所给盲聋学生设立的特教学校,在市政府和市教育局的悉心关怀下,经过多年发展,苏州市盲聋学校逐步形成了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高中、职业高中教育的教育体系。学校自开办职业教育以来,面向有意愿有能力的聋人初中毕业生开设了中西点制作、刺绣、核雕等专业的中职教育,

  取得了较好的办学成绩。但是面对社会对原有专业的聋生需求不断减少、对聋生学历要求不断提高的发展形势,学校现有中职专业已不能满足聋生的实际教育需求。

  今年3到4月期间,苏州市盲聋学校与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科技学院合作举办了插花和园艺种植等相关兴趣班,深受听障学生及其家长们喜爱,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了进一步提升聋人学生的职业技能,拓展他们今后的谋生就业渠道,在苏州市教育局、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市残联的大力支持下,苏州市盲聋学校依托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丰厚的园艺技术、园林技术品牌专业建设水平和成熟的办学经验,共同探索创新“特殊教育”合作办学的新模式。首届聋生“五年一贯制”园艺技术专业在今年8月进行了招生工作,共有7名聋生被录取,正式成为2018苏州农院园艺技术专业新生。

  据介绍,聋生园艺技术专业目标为培养能掌握园艺行业基本生产、栽培、管理相关理论知识与基本应用技能,将从事花卉、盆景、插花、茶艺等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学习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型听障人才。就业岗位在各类园艺公司、园林公司、花店、宾馆、休闲农庄等,从事园艺产品繁育、生产、储运保鲜、产品流通管理以及花艺布置、茶艺展示的相关技术岗位。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