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新区世纪花园被供电部门依法停电 业主叫苦物业头晕
2018-09-07 19:02:00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璩介力  
1
听新闻

  近日,市民李先生向晚报热线96466反映,苏州高新区世纪花园小区一期和二期的路灯已经一个多月没亮过了,一到晚上就黑漆漆的,居民出行有诸多不便,而且,路灯停电的还有与之相邻的另一个小区。

  据调查,之所以路灯不亮,是因为供电公司发现小区的路灯十多年来从未装过电表,存在窃电现象,故而停电处理,同时需要补缴电费和罚款。物业公司则表示,他们并不是小区的第一任物业,之前装电表等事宜他们完全不知情,补缴电费和罚款不该由他们来承担。

  晚上小区黑漆漆

  老人不敢走出门

  李先生告诉记者,据他所知,是供电公司断的电,原因是路灯没有交电费,供电公司要求物业补交电费。“不管供电公司和物业有什么纠纷,路灯不亮影响我们出行,总是不行的啊,这变成了安全隐患了。”李先生说。

  目前负责世纪花园小区管理的是永升物业公司。物业经理宋先生说,7月31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到小区检查配电箱,检查后说少装了一个电表,小区存在窃电现象,然后就在配电箱上贴了封条。当天晚上,路灯就没电了。

  物业称不知道存在窃电现象

  社区协调无果

  宋先生介绍说,小区三期是最后开发的,电线线路没和一、二期共用,因此这次停电没有波及三期的路灯。但是,隔壁灏景天下小区却是和世纪花园一、二期共用线路的。这一个多月来,灏景天下小区的路灯同样也没了电。“世纪花园和灏景天下两个小区当年是同一个开发商开发的,后来才分成了两个小区。”宋先生说,小区最早是新港物业管理的,永升物业已经是第三任物业公司了。

  记者又来到灏景天下小区了解情况。该小区目前由苏州通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该物业公司工程部负责人张师傅介绍,他们是从新港物业接手的灏景天下小区,接手至今十多年,没有交过一次路灯电费。“一直以为是市政设施,不用交电费的。”张师傅说。

  两家物业公司都告诉记者,前不久社区召集他们就路灯问题开会协调过。但是,要恢复供电涉及到补缴15000多元的电费以及3倍的罚款,总共60000多元的费用,两家物业都认为不是自己的责任,不愿承担。宋先生说:“电表应该是开发商或者是第一任物业弄的,如果是偷电,也应该找他们。”这次协调并无结果。高新区狮山街道新升社区负责人骆敏对此也是头疼不已。

  供电公司称停电 处罚措施均有法可依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胡任远说,7月,他们通过对大数据分析发现世纪花园小区线路数据异常。经进一步摸排,发现灏景天下和世纪花园两个小区的部分路灯从未至供电公司申请安装电表用电,属于在供电企业的供电设施上擅自接线用电的窃电行为。因此,供电公司于7月31日中断了对上述设施供电并对配电箱上锁后加贴封条。胡任远说,这是他们按照《电力法》和《供电营业规则》依法采取的措施。

  供电部门依法停电,但小区没有路灯确实影响了居民出行。为此,高新区住建部门出面协调,供电公司同意对小区路灯临时供电,保障居民出行。所谓临时供电,指先装一个电表,将电临时接入,供路灯使用。待责任主体明确后,再处理窃电行为,以及补缴临时供电所产生的电费。昨天记者从社区获悉,世纪花园与灏景天下两个小区的路灯供电已经恢复,但后续还有一系列问题需由各方协商解决。

  十多年的旧线路 剪不断理还乱

  打开两个小区的配电箱,箱内的线路实在复杂,出线有近10路电缆,却谁也说不清它们分别通向何方。供电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在后续正式装电表前,需要一路一路理清楚才行。碰到这样的情况,供电公司的师傅们并不感到意外。小区内供电线路的错综复杂并不少见,最要命的是,很多小区根本拿不出电路图来,深埋地下或者墙体内的各种电线电缆当然成了一笔糊涂账了。

  这种糊涂账在有些年份的老小区尤为突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当初开发商布线本就不规范,也可能是他们没有与接手的物业交接清楚。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新建住房在档案建设和规范交接上已有长足进步。

  新闻链接

  小区路灯 到底谁在管?

  世纪花园的路灯已经重新亮起。不过,这段时间的争议、协调也引出了另一个话题:居民小区里的路灯究竟谁在管?

  苏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工作人员的答复是,每个小区的情况不一样。一般来说有两种,一种由照明处负责管理;一种则是由小区物业管理。以姑苏区为例,大部分小区内的路灯是由照明处管理的,少数几个后来开发的小区内路灯则由物业自行管理。而工业园区大部分小区路灯就是由物业来管理的。

  吴中区某物业公司运营总监许伟介绍说,他们小区的路灯由物业负责管理,路灯的电费从公共能耗费中支出。“公共能耗费每个小区不一样,每6个月与业主结算一次。”许伟介绍说,物业会每两个月公示一次公共能耗费的使用情况,一般来说路灯电费只占很小一部分,主要是电梯设备等耗电多一些。

  据许伟所知,吴中区大部分小区路灯是由物业管理的。“具体管理模式取决于开发商交付时的选择。”许伟说,以往也有开发商到市政部门申请由路灯管理部门来管理,并一次性缴纳路灯管理费、电费等,但如今这种模式越来越少。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