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学了,学生们的午餐吃得放心吗
2018-09-06 16:14:00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陶赟婷  
1
听新闻

  开学了,除了关心孩子适不适应学校生活,老师上课水平如何等,学生们的吃饭问题也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热点。学校食堂的食材是否新鲜?卫生是否达标?菜品是否营养可口?有很多家长甚至还在微信群里发出了“请晒一晒学生们的午餐”这样的请求。开学初,记者走访了苏州工业园区部分学校,为家长们揭开食堂背后的秘密。

  学校食堂的食材均为统一配送

  走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园区每所学校的午餐都不同,但为了确保安全,园区学校食堂的所有食材全部实行统一配送。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小华告诉记者,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食堂管理切实维护师生权益的通知》和《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的通知》精神,从2014年秋季学期开始,园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行食堂自办,食材和粮油采用“集中采购、定点配送”。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受园区教育局委托,管理服务“集中采购、定点配送”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粮油配送单位2家,综合食材配送服务单位4家,午餐的原材料中各类食材和粮油均通过配送单位统一采购配送,并根据学校订单内容配送到各校。

  在原材料的选择中,哪些因素会重点考虑呢?戴小华说:“首先食材原材料必须新鲜安全。教科公司通过明确各类食材质量标准,如猪肉使用冷鲜肉并提供《动物或动物产品分销信息凭证》或《动物检疫合格证》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另外,豆制品、水产、禽蛋、蔬菜、调味品等都必须符合国家质量要求方可配送到学校。其次,食谱要科学健康。教科公司同苏州市食品安全与营养学会专业团队合作,每两周制定3套营养食谱供学校参考使用,清晰标注每道菜的营养成分占比。”

  营养专家为孩子们的午餐做主

  王波,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作为苏州市营养学会副秘书长,他的职责之一就是为园区中小学开发营养食谱。营养食谱每两周更换一次,每次发布包含中小学生各3套食谱供学校选择。营养食谱不仅详细说明了学生每周的营养配比,还根据午餐内容对学生晚餐提出建议,供家长参考。比如,“供应鱼虾贝类、禽肉、蛋、奶、菇类、叶类深色蔬菜、水果。不吃或少吃零食,并以水果、坚果类为主。”类似这样的贴心建议,让家长清楚地知道孩子在学校吃了哪些东西,回家后还需要补充哪方面的营养。

  “本周午餐能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日平均摄入量达到午餐需要量93%以上,午餐中铁、维生素A、维生素C的日平均摄入量达到午餐需要量90%以上,能够满足午餐要求。”在考核单上,记者看到了这些数据。此类专业的能量考核、配比,最大限度地给了孩子们均衡的午餐营养。

  除了专家团队开发营养食谱,实地的调查也必不可少。走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园区教育局相关人员还会定期去各所学校食堂体验午餐,他们会打上一份与孩子们相同的午餐,品尝一下口味,也考察一下营养搭配。用餐完毕后,他们还会仔细观察哪些菜品经常被孩子们抛弃,从而对菜单做出更合理的调整。

  随时监控定期抽检确保午餐安全

  从菜品采摘、装车、运输到各所学校的做菜过程,园区教育局有一套完整的监控设备,相关负责人员可以随时看到午餐的进行情况,通过层层检测,包括学校的自检工作,保证最后在饭桌上的食物营养安全。

  教科公司每两周抽测18所学校的90个样品,每个片区选2所,基本2次就可以覆盖园区所有学校。教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保证园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一学期有四至五次食材抽检机会;另外,每所学校也会自行选取三种食材,送往指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主要针对食材的典型指标进行检测,蔬菜主测农药残留指标;肉类主测瘦肉精及含水量指标;水产类主测菌落总数指标;大米主测生产期指标。

  “如果学校对配送单位送来的食材存有不满或疑虑,可直接提出送检要求,教科公司会立即派专员去检测。对于学校指定送检的食材,在得到检测结果前不能加工烹饪。”戴小华说。

  此外,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还会定期带上仪器设备,抽查学校食堂的粮油、调味品、大米等。除了检测原材料,还要检测仓库里的所有物品,并且2小时内就可出结果。

  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明星菜品

  对于学校食堂的饭菜,孩子们是如何评价的呢?记者中午来到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由于人数较多,学校学生分两批用餐,一二年级先吃,三到六年级后吃。学校食堂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的食物都是自己制作的,不使用半成品,所以孩子们特别喜欢午餐的食谱,比如肉圆、鸡翅、师傅自己腌制的烤翅、包的饺子等。通常一顿午餐由一大荤、两小荤、一蔬菜、一汤、水果或酸奶组成,孩子们完全够吃了。

  在苏州工业园区星澄学校的食堂,这里的饭菜也很有特色。学生们每天的饭菜都是由国家公共营养师、国家特二级厨师樊毅厨师长掌控的。樊师傅拟定了基本的营养菜单后,由校长、德育处、校医等各方审核,最终确定学生的午餐明细,每天换花样,一个月内不重复。樊师傅的团队最用心之处就在于他们总能把一种简单的食材变换出各种花色。比如土豆,可以做成咖喱土豆、红烧土豆、青椒土豆丝、大盘鸡;每周一次“二米饭”,在大米里加入一种杂粮,调配孩子的饮食均衡。厨师们深知孩子们的口味,在保证食物健康的情况下,偶尔也会迁就一下他们的嘴巴,比如炸鱼排,但在樊师傅的菜单里,油炸食品一个月最多出现两次。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星澄学校食堂的餐盒都是密胺餐具。这种餐具的优点是无毒无味,但成本高、耗损率高,所以消毒基本靠人工。星澄学校德育处主任吴铮介绍说:“这里的每套餐具摸上去都毫无油腻感,这样给孩子盛饭菜才放心。即便到了冬天,也不用担心后用餐的孩子们会吃到冷饭冷菜。我们采用了8台保温车,里面是热风循环,可以保证餐盒里的饭菜始终冒着热气。”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