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便宜鸡头米竟是陈年尾货 市民尝鲜留心眼
2018-09-06 08:13:00  来源:苏州广电  
1
听新闻

  便宜鸡头米竟是陈年货

  又到了一年鸡头米上市的季节,今年因为收成不太好,因此价格也要比往年贵上10%左右,一斤要卖到130左右,尽管价格高昂,也抵挡不住市民尝鲜的热情。不过您可得注意了,市场上竟然有商家用陈年的鸡头米来以次充好。

  在市区的一家大型批发市场,不少的冷冻摊位都有鸡头米出售。

  70块钱7两,也就是100块钱一斤,不过记者从卖新鲜鸡头米的摊位上了解到,今年的鸡头米相比往年要贵出10%左右,100块一斤根本拿不到。

  千做万做,亏本生意不做,那这家冷冻摊位的鸡头米为啥这么便宜呢?

  而在另一家卖冷冻鸡头米的摊位,摊主对于自家的鸡头米是去年的毫不避讳。

  不过即便是去年的鸡头米,也要卖到100块钱一斤,至于为什么陈年鸡头米会卖的这么贵,摊主的回答也让人哭笑不得,去年冰到现在冰箱也要花钱。

  商贩囤积“尾货”鸡头米 来年卖个好价钱?

  如果是去年的鸡头米,当年也能卖个100元一斤甚至更高,那商贩为什么要存了一年再卖呢?里面又有什么猫腻呢?随后记者把市场上买到的冷冻鸡头米,带到了有多年种植鸡头米经验的傅师傅家,他为记者解开了谜团。

  傅师傅已经在阳澄湖边种了十多年的鸡头米了,一看记者拿来的冷冻鸡头米,他心里就有数了。这个是去年尾声的鸡头米,三四十块一斤差不多。

  傅师傅特意拿来了自己早上刚刚剥下来的新鲜鸡头米,和冷冻的鸡头米一米,个头差了一倍,而且外观也有明显的差别,新鲜的圆润鲜亮,便宜的颜色发黄。

  鸡头米作为水生的植物,因为独特的营养价值,号称水中人参,傅师傅说,一般每年的八月初开始采摘,七天为一个采摘周期,称之为“一替”,每天可以采八替左右,而到了第八替的时候,鸡头米已经很小了,基本上卖不出价钱了,每年的这个时候,就会有人专门来收这种鸡头米,差一点的甚至只要二三十块钱一斤。

  第二年鸡头米刚上市的时候,那些商贩就会把这种鸡头米拿出来以次充好,卖到100块一斤。不过因为长时间的冰冻,口感跟新鲜的不可同日而语,基本已经吃不出鸡头米的软糯了,而且还有变质的风险。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