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疾控发布疾病风险提示 这五种传染病9月高发
2018-09-05 10:39:00  来源:城市商报  作者:萧索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市疾控发布了9月疾病风险提示,提醒当前手足口病、食源性疾病、细菌性痢疾、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和红眼病这五种疾病高发,需要多加注意。

  手足口病、流感、红眼病高发

  9月仍处在手足口病高发季节,而且易在幼儿园出现聚集性发病。市疾控提醒,幼儿园开学后要加强晨检制度,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患病儿童;家长、老师和其他相关人员需要做好个人卫生工作,防止因大人隐性感染而传播给儿童;对于明确诊断为手足口病的,儿童家长要及时告知患儿所在的幼托机构,以防止疫情进一步传播。

  流感常发生局部甚至大范围暴发流行。开学后孩子们互相接触,造成流感交叉感染,从而加大了流感暴发的可能性。应注意气温变化,随时添加衣物;家庭和幼托机构、中小学校应保持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在流感流行季节来临前接种流感疫苗,做好疾病预防。

  学生入学后一两周,学校易发生红眼病流行。该病通过接触感染,临床表现为眼刺激症状,眼红、烧灼感、异物感、流泪、畏光,以及水样分泌物增多、眼睑水肿,结膜高度充血,少数患者可有全身发热。应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不揉眼的好习惯;不共用毛巾、浴巾、枕套等贴身物品;学校强化晨检;理发、浴室、游泳池等行业要加强管理和消毒;一旦发现类似症状者,应及早就医,并按医生要求暂离学习、工作环境,居家治疗休息;家庭做好隔离消毒。

  谨防食源性疾病和肠道传染病

  入秋之后,借助食物传播的食源性疾病仍旧高发,临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可伴有发热,严重者可出现脱水。该病具有发病突然、家庭呈多例感染、学校、幼托等集体单位出现集体性食物中毒的特征。因此,要谨记“食品安全五大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食物做熟、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另外,还要注意防范细菌性痢疾,这是一种由志贺氏菌属引起的常见肠道传染病,严重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尤其是儿童的生长发育。典型的急性细菌性痢疾临床表现的主要特征是起病急,发热、腹泻、脓血便,并有中度全身中毒症状。细菌性痢疾通过粪-口途径传播,预防细菌性痢疾也要注意水源卫生和饮食卫生,把好病从口入关。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